0
0
莫家強-投資-美股-入門-牛市-估值-巴郡-市盈率-QQQ-SPY-ETF
研究機構有統計,美股牛市,平均能長達70個月,即差不多六年時間。長的,能夠維持十年以上;短的,也起碼能維持兩三年。 先利申,我個人相信,美股經已步入了牛市。

研究機構有統計,美股牛市,平均能長達70個月,即差不多六年時間。長的,能夠維持十年以上;短的,也起碼能維持兩三年。

先利申,我個人相信,美股經已步入了牛市。

當然,也有人會認為,美股熊市未完,還會大跌,在這篇文章,我就不作討論了。誰對誰錯,過一兩年就會知道。睇中方向賺錢,睇錯方向輸錢,天經地義,沒有甚麼問題,但最大的問題就是你明明睇中牛市,但卻賺不到錢,這一點,就一定要避免。

怎樣避免?

很簡單,不要這麼快,就覺得估值貴。只要你一有這個想法,基本上就算有牛市出現,你也肯定不會賺到大錢。

好,講講估值。很多人會以市盈率,作為估值平貴的指標。市盈率高,就覺得是估值昂貴;市盈率低,就覺得是估值便宜。有的,甚至會搬出股神畢菲特的名字,說這是他的估值方法。

然而,要理解畢菲特怎樣投資,最好真的要看他的第一身分享。你可以看他的訪問,也可以看他「巴郡給股東的信」,這樣就不會學錯。的確,坊間很多關於畢菲特的投資教學,都是亂寫一通的。

用市盈率去睇估值?你可以看看,2001年巴郡給股東的信,第13頁,畢菲特就明確說明了,市盈率根本就跟估值無關。

看估值,最重要是要看那間公司,未來能夠賺到多少錢。一間公司,只要未來賺到的錢能夠不斷增長,那只要股價是「合理地」上升,估值也不會因此而變得昂貴。這樣的公司,股價要升幾多年都可以。

所以,不要因為一隻股票的市盈率稍高,就覺得是估值貴,然後就不去投資。只要經濟好轉,一間優質公司,盈利要做到長年增長,有何難度?純粹以錯誤的方法,因為市盈率不合心意,明明睇中市,但就錯過了機會,這會否太過可惜。

覺得美市已到,但不知如何揀股,也可以買指數ETF。我自己比較偏愛QQQ,但SPY 其實都可以。就看兩三年後,這兩隻ETF 的股價,會否比現在大升。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