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發展局-地政總署-賣地-國安法-財經拆局-顏寶剛-長實-啟德

發展局證實,地政總署在去年開始在賣地及短期租約條款內加入國安法適用條文,除了政府有權因國安原因取消入標資格,更有權因國安考慮中止短期租約。

據地政總署資料顯示,由2022年11月4日開始招標的啟德2A區4、5B及10號地盤起,至今推出的多幅官地,包括赤柱環角道,以及正在招標的荃灣寶豐路、旺角洗衣街地皮等,加入新增條款,提及政府保留權力,可以因投票者或其母公司涉及威脅國家安全活動,而取消其資格。

按當局說法,維護國家安全是整個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遵紀守法人士不會受有關條款影響,並不擔心有關招標條款會影響投標意慾。

由國安法實施之後,到人大進一步釋法加強國安委權力,政府不論在司法制度、公開招聘及採購,以至現在在賣地章程中增國安條款,其實絕對有跡可尋,但值得留意是投地起樓的投資規模,往往是數以十億甚至上百億元,作為外資會否願意承擔這種「國安紅線」的政治風險?

翻查一下自增加了國安條款的賣地反應:

1. 啟德2A區地盤:參與財團僅6個,包括長實、恒地、新地、南豐旭日國際及嘉華個合組財團,未見外資/中資參與。

最終由長實以貼近市場預期下限的87.03億元獨資摘下,每方呎樓面地價僅6138元,呎價回到約8年半前水平,亦較2018年同區一幅「非跑道區」的樓面呎價高位17776元,4年半時間相差65.5%。之後被外界批評政府是賤賣土地,要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解畫,而之後政府推出多幅地皮已不再願意低價批出,寧願流標收場。

值得注意是,地政總署之後以不記名方式公布5個落選財團的出價,次標出價接近70.23億元,較中標價低約兩成;而最低出價的財團,入標價僅25.5億元,相當於中標價約29.3%,樓面呎價僅約1798元,完全是「執死雞」價。

2. 赤柱環角道豪宅地,共收到四分標書,清一色為本地發展商,包括長實新地嘉華國際,而信置則夥拍鷹君集團入標,最終項目流標收場。

3. 正在招標的荃灣寶豐路,上周五收到共十分標書,為5個月以來最多,其中長實、新地、信置、佳明獨資,更有新加坡財團罕有競逐,是唯一近期有外資參與項目,不過整個項目估值僅11-15億,規模細少指標作用不大。

4. 旺角洗衣街大型商業地將於今季推出,惟市況轉差令身價縮水,市場最新估值約73.2億至121.9億元,較納入賣地表時的估值低逾46.7%。

同一時間,多幅幅港鐵推出大嶼山小蠔灣發展項目,以及市建局推出觀塘第四、五期項目,均因反應不理想及出價過低而流標收場,目前未知相關項目條款有否加入國安考慮,但可以肯定說的是本港土地市場幾乎陷入冰封狀況,勢必影響政府賣地收入以至整體令財赤惡化。

誠然,過去本港招標多是以本地財團參與居多,即使有外資參與也是以中資財團為主,但這不等於外資對本地樓市沒有興趣,以去年長實以將旗下港島半山豪宅樓盤21 BORRETT ROAD餘下152個單位及全部車位,悉售予新加坡華瑞資本旗下基金,套現約207億元,不少外資其實對樓市仍然相當樂觀,而且近年不少大型物流地及工業地皮均有外資競投及中標,去年葵涌物流地,就由外資基金ESR Group以約52億投得。

對於加入國安條款會否「嚇走」外資,地產建設商會梁志堅認為沒有問題,直指「外資公司決定投資喺香港,咁又點會做啲危害人哋國家安全嘅事呢?」更認為上述加入國安法適用條文,主要因為2019年下半年香港曾發生「反修例風波」,「過去唔需要提大家都Understood,但現在要寫到明。」

地產建設商會梁志堅

正如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指出,《港區國安法》及北京的干預正對香港金融及法律名聲造成負面影響,更有國際企業撤離在港員工;特別是人大常委會去年底解釋《港區國安法》,梅儒瑞認為釋法擴大行政當局權力,或進一步損害香港司法獨立。他提醒美國公司須留意過去於中國面對的風險,在香港亦可能出現,又批評港府公開要求Google更改搜尋引擎結果,不利新科技投資。

或者整件事唯一正面解讀,是長實集團願意即使在新增國安條款下,仍然願意出價投地購入啟德地皮,反映李嘉誠背後都不擔心被某些愛國人士標韱為「曱甴王」,仍然願意投地建港,說好香港故事。(當然,條件是要低價「執死雞」)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註: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