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領展(0823)上市18年以來首次向股東伸手,宣布「五供一」集資188億元。

上周五領展(0823)宣佈自2005年上市以來首次供股,以五供一比例和供股價每股44.2元(港元.下同),集資188億。由於供股價較上周四停牌市價折讓近三成,且領展負債仍在可控水平,故計劃的推出頗令市場嘩然。

有分析指REITS派息需達盈利九成,向來留有的現金不多,且領展過去一年多買入不少資產,例如去年12月便以約125億購下新加坡兩商場,故集資是遲早問題。

但領展的資產淨值達每股77元,理應能透過賣出現有物業作減債,並優化其資產組合,而非採用大折讓供股此會傷害現有股東的方式。合理的解釋是,加息對其資產及業務的影響比預期大,此外,香港物業或需再減值。例如去年11月新地(0016)便以每呎樓面地價約2,700元購得觀塘安達臣道商業地,較同年8月領展買入鄰近地皮低近一半。因此,供股價看似大折讓,更是反映其所持資產估值勢下調。

至於供股與否,便繫於領展的前景及經營風險。由於香港商用物業的增長空間未必大,且領展投資海外市場没有太大優勢,故前景只能說平穩;但在加息放緩,且集資額足夠應對未來資金需要,領展的經營風險也不高。今年計,若領展能維持3元的派息,以6%息率計,每股50元左右應是一個較安全的買入水平,因此,44.2元的供股價還是有利可圖的。

至於近年頗受散戶歡迎,即以藍表申請額外供股權的方法,卻不一定有好處。首先領展的供股比例較「齊整」,有價有市,不賣出並放棄的散戶相信很少,故可得的分配不會多。此外,申請資金需凍結為8天,比一般IPO更長。近年市況變化之大,8天已可翻天覆地。因此,從投機角度看,領展供股的炒賣空間不大。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Finance730 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inance730》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Finance730》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Finance730》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