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近期樓市氣氛好轉,惟發展商購地態度仍審慎,港鐵小蠔灣車廠項目僅接獲3份標書,最終全部出價未到價而流標收場,是本港一個多月內第三幅流標地皮。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認為,土地買賣與樓宇買賣需作的盤算不同,因買樓尚可參考鄰近物業作估價,惟小蠔灣不但是全新發展項目,「開荒」的建築成本佔比亦相當高,發展商在樓市趨勢未明朗前不敢冒太大風險是可以理解。對於坊間指地皮有港鐵加持下仍流標,反映地產商對後市可能比想像中睇得更淡,施永青笑指港鐵正是令不少發展商卻步的原因,「聽過好多發展商同我呻,地鐵係好狼㗎,虧損就佢唔孭,賺就要分,(拆賬比例)都幾辣嘅!」

領展(823)上市以來首度供股,以五供一比例集資188億令市場嘩然,C基金投資總監李浩德在節目中詳細分析了領展基本面是否有變,「但無論點都好,個現實就係供股,而且折讓幅度都幾大,大部份股東唔參與都會蝕底」。當年獲委任為房委會委員的施永青透露,自己在領展前身領匯上市前曾提出,領展必須擺脫與房委會舊有資產關係密切的形象,因此認為領展近年賣資產、收購其他項目屬正確做法,惟過去一年息口不斷上升,靠借貸收購的項目租金回報未必太理想,現在想借平錢唯有向股東伸手。施永青在錄影後透露,當年為避免利益衝突,全家都沒有認購領匯IPO,現在回望多年來升幅只能嘆一句「真係慘!」

*本節目內嘉賓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