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財政預算案-2023-印花稅-稅階-中原-第一城-海麗花園-二手成交

2023年財政預算案昨日出爐,下調首置買家的從價印花稅稅階,300萬元以下細價樓印花稅由4.5萬元驟減至100元。財爺陳茂波誓言今次「微減辣」不會辣㷫樓市,因涉及金額不會構太大的入市誘引。不過多區地產代理都表示有買家擔憂業主藉機反價,隨即加快入市步伐,即日簽約鎖定交易價錢,屯門更有買家為此提早2小時到代理行簽約「保平安」。

中原元朗副區域營業經理王勤學表示,財案公布後過買家入市意欲明顯提升,樓盤查詢即時增多,周末預約睇樓量激增三成,部份業主亦收窄議價空間。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雖然寬減的印花稅金額只是數萬元,屬少減辣,但象徵意義重大。

沙田第一城:上車客怕遲買會貴 財案公布538萬元即購兩房戶

中原區域營業董事黎宗文表示,寬減印花稅下,交投氣氛明顯提升。於新一份財案公布後,沙田第一城9座中層G室即日易手。該單位為兩房間隔,實用327呎,去年底叫價約550萬元,最終議價後以538萬元易手,實用面積呎價16453元。據了解,新買家為上車客,已睇樓一段時間,見細價樓印花稅寬減,怕遲買會貴,即把握機會入市單位自住。

屯門海麗花園:上車客提早到分行簽約 擔心業主反價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黃文樂透露屯門區出現同樣情況。有首置買家見政府減免印花稅,擔心心儀單位會被反價,故提早兩小時到分行簽約,再由代理即時送約予業主。該單位為海麗花園2座高層D室,2房間隔,實用484呎。單位最終以523萬成交,實呎10,806元,屬市價水平。

黃文樂指財政預算案公布後,預料市場將掀起一波利好氣氛,相信區內業主叫價會更堅挺,甚至即時出現反價,已安排同事通知準買家相關消息,以避免打亂買樓計劃。

日出康城晉海:買家加快入市步伐 795萬購兩房戶

中原高級分區營業董事柯勇表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寬減首置買家印花稅的稅階,大大減輕用家入市資金壓力,有助加快用家入市決定。他透露,最新一宗日出康城的單位亦受新財案效應影響,買家加快入市步伐,以795萬元承接第4期晉海1B座中層C室的單位,實用面積489平方呎,採兩房間隔,折合實用呎價16258元。

據了解,原業主於2017年10月以630萬元購入上址,持貨5年多,現轉手賬面獲利165萬元離場,單位期內升值26%。

千萬元以下物業均減稅 陳茂波:料3.7萬買家受惠

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到,去年購置住宅物業人士當中,超過九成屬首次置業。考慮到買賣或轉讓住宅及非住宅物業須繳付的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的稅階,自2010年都未有調整,決定對此作出調整,主要目的是減輕一般家庭首次置業的負擔,特別是中小單位。

有關調整即時生效,預計這項措施將會令3.7萬名買家受惠,政府每年因而少收約19億元。根據中原網頁,現時叫價低於300萬元的放盤約有498個,佔全港放盤量不足2%,超過7成為居屋及公屋(部分未補地價),私樓只佔28%,主要為位處新界北區或西北部、實用面積不足200方呎的納米單位。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