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財政預算案-2023-財經拆局-中期經濟增長-顏寶剛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出爐,作為新一屆政府首份預算案,雖然同樣由陳茂波製作,但與過去預算案比較,作風有很大轉變 – 包括公共財政理念/ 政府發債/加稅及稅基等,絕對值得逐步拆解。

今日先講最無人關注的經濟增長預測。

去年全年經濟負增長3.5%,是2000年以來第二最差,財爺陳茂波卻樂觀估計今年增長可達3.5%-5.5%,到底有甚麼理據?更重要是預算案同時大幅上調中期經濟增長預測,估計2024-27年的四年增長可達3.7%,較去年上調0.7個百分點,這是陳茂波出任財爺以來,最進取一次,背後葫蘆賣咩藥?

翻查過去十年,香港經濟只有兩年的GDP 增長是超過3.5%,即是財爺估計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的下限,分別是2017年及2021年,而其中可以超過上限5.5%的,更只有2021年的6.4%,好大原因是當年在經濟由2020年的谷底反彈。如果將十年經濟增長拉出平均數,更低至1.22%,當中三年更是負增長。

財政預算案演辭截圖

陳茂波自己解釋,今年經濟增長較樂觀,是去年表現實在太差,相信今年中港通關之後,經濟活動會從疫情中復常而實現「追趕式增長」,因此對經濟前景較樂觀。

但這實在是前後矛盾,正如陳茂波發言提到,今年歐美利率預計會保持高位,經濟亦有衰退風險,在先進經濟體增長動力進一步減弱下,今年香港的貨物出口仍將面對嚴峻挑戰。以香港經濟細少開放體系,加上對利率高度敏感,實在難以想像最樂觀可以達到5.5%?

當然,估計啫,唔比估錯咩?好像去年陳茂波做預算案時,本來就估計達2-3.5%,結果期間一再下調,但最終結果仍遠低於預期。

2022年11月報導

但這個錯估是有代價的,因為政府未來幾年開支及收入預測,都是按中期經濟增長預測做估算,換言之估計愈高,政府預算的收入,包括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甚至地價收入,都可以逐年提高。

去年預算案提出, 23-26年的中期增長為 3%

今年預算案則修訂,24-27年的中期增長為3.7%

財政預算案演辭截圖

翻查政府回歸以來,中期經濟增長預測如下:

1997-2007 3.8%

2008-2018 2.8%

2019-2022 3.0%

換言之,未來四年財爺對經濟預測的假設,是可以重回97-07年的高增長年代,這是否天方夜譚?還是要刻意 「造靚條數?」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