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燈具係每一個人家中都需要用到的家居用品,但係有不少人都不清楚現時的LED燈膽和傳統的燈膽有什麼分別,到底哪一款的使用那年期比較長和對視力有沒有什麼危害?今日小編就同大家講解下解答大家既疑問啦!

傳統燈泡

白熾燈俗名鎢絲燈,是一種透過通電,利用電阻把幼細絲線(現代通常為鎢絲)加熱至白熾,用來發光的燈。白熾燈燈泡外圍由玻璃製造,把燈絲保持在真空,或低壓的惰性氣體之下,作用是防止燈絲在高溫之下氧化。

電流通過燈絲(鎢絲,熔點達3000多攝氏度)時產生熱量,螺旋狀的燈絲不斷將熱量聚集,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攝氏度以上,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就象燒紅了的鐵能發光一樣而發出光來。

白熾燈的壽命跟燈絲的溫度有關,因為溫度越高,燈絲就越容易升華。燈兩端發黑過程是:鎢絲的升華直接變成鎢氣,這些鎢氣體遇到溫度較低的燈管壁又凝華在燈管壁上而發黑的,當鎢絲升華到比較細瘦時,通電後就很容易燒斷,從而結束了燈的壽命,所以白熾燈的損壞率很大。

LED燈

LED就是「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的縮寫,是用半導體材料製成的固態發光元件,把電能轉換成光。原理是利用電子與電洞的結合,而過剩的能量以光的形式釋出,達成發光的效果,屬於冷性發光。不過LED燈泡雖然是冷性發光,燈泡表面不熱,但是為了讓電轉成光,必須要加裝散熱片。但LED燈泡的壽命會比其它燈泡長很多,是他最大的特色。

至於省電燈泡的壽命,由於他的原理與日光燈原理一樣,因此會有光衰的問題,使用一年之後會越來越不亮,而且遇到水氣容易故障,建議不要安裝在浴室或是廚房等容易潮濕的地方。至於LED燈泡,因為有散熱片,所以比較不適合安裝在密閉式的燈罩內。

LED 的光源產品有別於傳統燈泡,其發出的光線中包含較多的藍色波長光,而藍色波長光對人類會構成傷害。根據代表歐洲照明工業界的歐洲燈具公司聯盟(ELC)及歐洲燈具製造廠聯合會(CELMA)所作的評估報告,LED 燈的光生物安全水平無異於傳統鎢絲燈泡及光管。以相同色溫的產品比較,LED 燈發出光線中所含的藍色光比例與使用其他發光技術的照明產品沒有分別。

傳統燈泡跟LED對比

LED是為了取代傳統燈泡及照明所誕生的,故基本上家用的光源,我們看得到的光源都可取代,基本上家用燈泡燈座可分為 E27.E17.E14.E12 這幾類,故跟一般燈泡的燈座是共用的。

LED燈發光效率比白熾燈和熒光燈都高,理論上壽命很長,發光可達10萬小時,實際產品基本上30000-50000小時不是問題,對於家用來說夠夠的了;無紫外線和紅外線輻射;不含鉛、汞等污染元素。具有節能、環保、健康的明顯優勢。

傳統白熾燈最接近於太陽光,顯色性很好,顯色指數99~100;價格便宜。傳統白熾燈雖然價格低顯色好,但是耗電量大壽命短,電能大部分用於發熱,性能遠低於新一代的新型光源,已被要求漸漸退出市場。

LED燈Q&A:

Q:LED燈售價比較貴會長遠會比較不經濟嗎?

A:並不會,一個LED燈可以用差不多一年,所以除開是比較經濟實惠的。

Q:燈泡瓦數愈高代表愈光亮?

A:LED 燈的流明(並非瓦數)代表燈泡可發出的光度總值。流明值愈高,表示燈泡愈光亮。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