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全球ESG浪潮席捲全球,大中小企業或多或少都感受到其影響。今天縱使你是中小企,只要你有供應貨品或服務予大企,你將面對大企要求你披露ESG 的表現,因為大企多為上市公司,他們每年要發佈ESG報告,其中需要披露其供應鏈管理的情況。

近期特別是中資企業正面對巨大的ESG評級被調低的壓力。在S(Social 社會)的領域,早前騰訊遭到國際大行Sustainalytics降低ESG評級至不符合聯合國原則類別,令歐美基金「被動地」拋售達港幣94億元的股票。Sustainalytics的ESG研究全球主管Simon MacMahon表示,調低騰訊等公司評級,是因為審查和監督問題加劇,並擴大到宗教、LGBT問題、俄烏戰爭和新冠疫情等領域。

另外,瑞典時裝公司H&M因新疆棉的相關報道和指控而於2020年9月發佈一份聲明稱「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或原材料」,其後一些服裝企業也因相似原因發表過聲明不使用來自新疆的原料或產品, 最後引來政治的軒然大波。

中資企業在G(Governance 管治)方面亦面對挑戰。早前傳出國企在合約到期後將不再與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續約,這將引起ESG評級公司對管治方面的關注。

筆者認為ESG的E(Environment 環境)是最為客觀,因為有各種公認的科學數據指標作為比較,但S和G可能因為意識形態、價值觀和政治體制的不同而出現不同的理解,當中更有可能牽涉政治目的,不容易有妥協。

例如中國政府認為給予市民學習技能的機會,歐美則認為是有違人權和存在強逼勞工。另外,中國政府認為適度參與企業的管治工作是可以維持市場秩序和保障國家安全,但歐美普遍認為這是干預市場經濟的行為。在全球東西方兩極化的趨勢下,ESG可能會成為一件政治武器。

作者: Dr. Angus Yip – ICSD 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Founding Chairman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