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AI-人工智能-ChatGPT-保險-Agent-中介人-代理-取代

2022年底ChatGPT橫空出世,短短2個月迅速爆紅,用戶數量便達1億人。ChatGPT能力驚人,即使需要專業的知識領域,也能給出詳盡的答案,例如ChatGPT最近通過Google軟件工程師入職試(平均年薪逾18萬美元)。那麼ChatGPT能否取代保險Agent嗎?

保險問題考起ChatGPT?

我們先由最常見的保險問題入手,就是向ChatGPT查詢哪款定適合4歲小朋友(圖1)。結果ChatGPT僅能用原則性答案回覆,未能像保險中介跟進投保人需要,從而給予個人化建議。

圖1:醫保推薦

同樣類似的「萬能Key」答覆出現於問題2(圖2),即如何處理4歲小朋友發燒。如將同一問題向保險Agent查詢,相信不少中介人可以立即介紹醫生,協助徬徨的家長。

圖2:小朋友生病點處理

最後一條問題是關於保險索償(圖3),ChatGPT繼續以Common Sense答案作回應。如上述事件發生真實世界,保險顧問會從旁教路,指出Claim錢要留意的「細位」,避免常犯錯誤,加快索償進度。

圖3:查詢如何Claim保險

總結而言,現階段人工智能有可能取代一些重複性的工種,例如代替客戶服務員解答簡單的查詢,但相信難以取代保險中介人。因為處理保險個案時,不單要為客人提供個人化建議和服務,而且涉及同理心,如上文提到介紹醫生或索償等,過程中亦要照顧客人的情緒。這種人性化的交流, ChatGPT至少現時仍未可以提供。

順帶一提,就ChatGPT給予的答案,讀者宜小心求證,切勿全盤接受。畢竟機器學習並不等於必然正確。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