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微軟創辦人、世界第6富豪比爾蓋茨投資不淨限於科技股,近期斥資8.48億歐羅(70.4億港元)荷蘭啤酒巨擘喜力控股 (Heineken Holding)3.76%股份,成為主要股東之一。比爾蓋茨曾自爆「不嗜啤酒」,只會在棒球賽事之類的場合才會喝低濃度的啤酒以便投入氣氛,今次比爾蓋茨直接購入全球第二大啤酒製造商股份,難道另有玄機?

據荷蘭金融市場管理局披露,比爾蓋茨在今年2月17日購入相關股份,賣家正進行策略重整的墨西哥製瓶業者暨便利店集團Femsa,上述交易引起金融圈熱議。因為鎳喜力啤酒是歐洲第一、世界第二大釀酒商,在全球70 多個國家或地區擁有超過165間啤酒廠,坐擁300多個酒精品牌,例如虎啤(Tiger)、墨西哥淡啤酒Sol、意大利啤酒Birra Moretti及瑞士白啤Edelweiss等。

▌喜力豪擲美國「超級盃」廣告 倡啤酒奢華化 利潤仍勝預期

去年環球經濟受通脹影響,各大公司緊縮廣告開支,空置的廣告牌隨處可見。然而,喜力反而在去年提高了22.4%的市場營銷支出,共花費27億歐羅,希望吸引顧客轉投旗下檔次較高、格調奢華的啤酒。喜力控股還在美國體壇勝事「超級盃」投放廣告,為全新產品Heineken Silver 淡啤酒 (lager)敲鑼響鼓,為數十年來首次。喜力的總營收升19.1%,啤酒銷售量升6.9%,純利為45億歐羅,均勝市場預期。

喜力行政總裁Dolf van den Brink表示,集團會繼續加大廣告支出,投入啤酒奢華化的趨勢,指公司旗下的高檔牌子增長速度勝過其他所有產品。他形容啤酒行業從整固期逐漸步入增長期,公司會專注刺激現有品牌的增長,反而併購的重要性已不如往昔,重要的是提高市場推廣的支出。

公司的增長策略中,無酒精啤酒亦佔一席位,Van den Brink預料無酒精啤酒或在全球啤酒市場及喜力的銷售額中佔5%至10%。

▌比爾蓋茨投資多元化 美國「囤地」至晉身全美最大的農田地主 持有不少荷蘭企業股份

事實上,比爾蓋茨的投資遠比其他科技公司巨富廣泛。長期「囤地」的比爾蓋茨在美國10多個州份累計購買163萬畝的土地,晉身全美最大的農田地主,而農田投資曾被「股神」巴菲特喻為最古老、最好的長期投資之一。

比爾蓋茨在近年還投資了其他荷蘭企業,包括網上生活用品平台Picnic (2021年) 及肥料製造商OCI (2013年)。喜力與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未有回應傳媒查詢。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