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你覺得公司落實4天工作周與自己距離多遠?5年、10年,抑或永不可能?如果告訴你,現時香港主流的5天工作周,其實也是由政府帶頭推動,自2006年才成為企業常態;100年,全球人類一星期都要返6日工,你又會否對未來抱有更多盼望?

由快餐店廚師到Banker齊參與社會實驗

去年,英國智庫Autonomy聯手劍橋大學及波士頓學院,開展史上最大規模4天工作制實驗,61間英國企業應邀參加行業橫跨白領銀行業到藍領快餐店,所有員工每周可額外獲得一天假期,但薪酬和工作量維持不變。

員工做少日野 公司收入竟不跌反升?

收集半年數據後,參與實驗的公司收入竟然不跌反升,在測試期間按公司規模加權計算的收入錄1.4%增長,同時離職率下降57%,最終多達九成參與公司表示會繼續實行四天工作周,對實驗的整體評分為8.3分(10分滿分)。

Autonomy研究員Jack Kellam向傳媒表示,員工由下而上向管理層提出重組編更及減少會議等措施,是令到提升生產效率的關鍵,且增加休息時間也是產出趨升的原因。

現時,該智庫繼續向接受全球企業報名參加「4天工作周」先導計劃,並且會為其提供事前培訓、過渡支援,惟參與企業需作出捐款,以抵銷上述的開支。

香港也有類似例子!疫情為「打工仔」充權 員工福利你有Say

事實上,疫情三年職場生態巨變,4天工作周的倡議只是其中之一,更為人熟知的則是「在家工作」的便利。協辦實驗的經濟社會學家Juliet Schor坦言,對於許多僱主來說,實行四天工作周的初衷只是希望紓緩員工在疫情出現的過勞 (pandemic burnout)。然而,隨著疫情褪去,現在這些工作福利「更關乎招聘和挽留人才」。

的確,若論疫情為全球帶來了甚麼好處,可能就是令企業更關注團隊士氣,以及僱員的精神健康,無形中為「打工仔」充權。據環球招聘公司Robert Half International調查,2023年1月新刊登的招聘廣告中,仍有近25%以容許「遙距工作」為賣點。雖然數量比2022年第4季度下跌近32%,但亦反映「遙距工作」的工種能夠有效招徠員工。

近在香港,2022年亦有兩間企業引入「4天工作周」的相關概念:新世界(017)在去年7月宣佈試行每周4.5天工作制,雖在3個月後結束計劃,但也增加了每周在家工作的日數上限至2天。至於建造業議會更宣佈試行「隔周四天工作制」,每位員工一年增加50天假期,成為公營機構的首例。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