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俄烏戰爭爆發逾年,一貫採取政治中立的瑞士打破常態,跟隨歐盟對進行俄羅斯制裁,凍結俄國富豪約80億美元資產。雖然瑞士政府強調中立地位依然「神聖而不可侵犯」,但最外媒報導指越來越多中國富豪開始擔心儲放在瑞士的資金是否安全,更有幾百名準客戶放棄開設瑞士銀行戶口計劃。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瑞士某銀行的匿名董事指,「我們對瑞士放棄中立態度的感覺不是驚訝,簡直是感到非常震驚。」。他透露有數據顯示已有數百中國客戶已放棄在該行開戶,而當地10大銀行有6間的高層都發現類似情況,「(中國)客人會查詢資金遭到制裁的風險,相關事情自去年年底一直都是客戶關注重點。客戶很想弄清楚將資金放在我們(瑞士的銀行)這裡是否安全。」

近期數宗外交事件都令中瑞關係走下坡,包括中美「間諜氣球」風波及有傳中國將為俄羅斯提供武器作戰,報導甚至引述美國駐瑞士外交官表示,他們正密切監察中國人於瑞士的財富。

有銀行股分析員指,瑞士銀行股的股價與亞洲指數的相關性非常高,因來自亞洲地區客戶對瑞士銀行財富管理增長作重要貢獻,中國潛在客戶卻步導致當地銀行家對客戶憂慮增長及利潤將受拖累。

截至現時為上,瑞士仍然是全球首位的離岸資產儲放點。根據2014年瑞士政府洩漏的檔案,中國不少高官及「官二代」均在瑞士設有戶口,包括前國家總理溫家寶之子溫雲松。有瑞士銀行家表示,該行大多數的中國客戶都不是上述的情況,而是以資產規模在1,000萬到半億瑞士法郎企業家為主,而另一名瑞士的銀行主管則對前景保持樂觀,稱去年著急地向他詢問制裁問題的中國客戶最終都沒有撤資。

早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經指控中國正準備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隨後指華盛頓散布虛假信息,中方在俄烏戰爭的立場是鼓勵和平,促進對話。至於內地方面亦不時有關於中國富豪走資到瑞士的傳言,如去年底《100名中國人存瑞士銀行7.8萬億?都是些什麼人》就熱爆網絡,最終福建省互聯網闢謠平台指文章是篡改資料博取流量。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