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天價樓市絕非香港的專利,遠在西歐葡萄牙10年樓價飆升3倍,迫使當地政府推出奇招實現「房住不炒」,有意立法強制丟空單位的業主在限時內將單位放租,否則將由國家代為放租,官員形容措施只是令房屋發揮應有功能,而業主組織則怒斥強搶民產。

葡萄牙瘋狂的樓市升勢源於長年發出買樓可移民的「黃金簽證」及旅遊區物業改作Airbnb回報勝出租等,單是計2022年當地樓價已漲18.7%三十年來新高。同時民眾正面對於全西歐最低的工資水平及超過8%的通脹情況,社會對高樓價的不滿與日俱增。至上月執政黨決定停發「黃金簽證」,同時推出連串措施壓抑樓市炒風以應對民怨,包括增加住宅供應、簡化建屋程序及強制租賃計劃。

條例草案預計在3月16日公眾諮詢後交由內閣表決,屆時列明被歸類為空置的住宅物業有機會被強制納入公共房屋出租計劃。房屋部長Marina Goncalves在電台訪問為政策辯護時指估計當地有73萬個物業無人居住,「一間空置的房屋必須要用作它被建造的原意」。她承認強制放租的政策仍然有待改良,但強調措施絕對合法,「政府不是進入國民的家裡,然後說,『我來了』,國家將會採取相應的保障程序」。

措施遭到業主、發展商及投資者齊聲反對,稱強制放租的政策猶如「侵害私人財產」,甚至違反憲法。他們認為,政府應致力增建更多宜居的房屋,而不是干預私人業主的決定。

香港政府亦曾在2018年的「新房策六招」推出類似構想,徵收一手樓空置稅,促使發展商加快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雖然辣度遠遠不及葡國,針對的對象亦由二手物業的業主轉向新樓建造商,但空置稅最終因引起社會爭議及樓市轉勢而未有成事。

時任特首林鄭月娥2018年狂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政府正跟進研究開徵一手樓住宅空置稅

近年,一手私人住宅的「貨尾」單位呈上升趨勢,市場上有意見促請政府重推政策,令發展商加快推出單位。不過,去年8月行政長官李家超回應指,一手樓空置稅並非本屆政府優先考慮的政策。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