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Ruby書摘|揭開串流市場幕後秘辛的《追劇商戰》

說到串流平台,不論是龍頭Netflix,還是現在的許多選擇:Disney+HBOMaxAppleTV等,在家追劇已經成為許多人習慣的居家活動之一,然而這項最近10年內才興起的娛樂背後的故事也和追劇一樣精彩。

這本《追劇商戰:解密Netflix、迪士尼、蘋果、華納、亞馬遜的串流市場瘋狂爭霸》志在探討看似神秘的影視產業的競爭,各公司為了趕上Netflix而使出的各項渾身解數。這篇心得將著重在Netflix發展的背景以及主要競爭者迪士尼的應對。


Netflix把選擇的自由還給觀眾

書中形容Netflix是「一腳踏進好萊塢,一腳踏進矽谷」的公司,代表它不僅擁有創新精神,更是為電影產業帶來顛覆性的改變——用電視看電影。Netflix並不畏懼電影產業盜版猖狂的課題,而是掌握身為消費者觀影、租賃影片的痛點出發。他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取悅顧客,例如一次上架整季內容,把觀看進度的自由還給觀眾,或是不斷優化演算法,推算消費者喜歡看的影劇類型並把它們推送到眼前。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描述了奠定Netflix成功的影集《紙牌屋》中的故事。當時Netflix團隊對於是否要對這部影集投入鉅額資金感到猶疑,但最後利用「危機與回報」框架說服了創辦人海斯汀:最後如果策略不奏效,那我們就是為一齣戲投入了太多錢,不過我們本來就一直都有這種風險;但如果這樣做有用,我們就會徹底改變這個產業的走向。

競爭者迪士尼的應對與行動

另外一個很喜歡的環節是在描述Netflix的競爭者:迪士尼也加入串流平台的故事。不同於Netflix短時間的強勢崛起,並且所有的內容都是依賴數位資產,迪士尼是一個老牌的影視品牌,並且擁有許多強悍的IP和實體資產——遊樂園、郵輪行程等等。儘管有許多的好內容,迪士尼卻也直到2019年末才在北美發佈了Disney+,甚至在上架日當天因為技術問題差點引發另外一場公關危機。

關於Disney+的故事,因為之前有看過另外一本相關的書籍,是最近回巢迪士尼任執行長鮑伯・艾格(Bob Iger)的自傳《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因此對於迪士尼進化的歷程與改變會更加清楚,也算是能和本書的情節互相呼應。

原文書名來看,”Binge”不僅是大量地追劇,更是串流產業的縮影,顯現Netflix的競爭對手為了扳倒這個龍頭而透過許多驚人價碼的併購來拓展自身的內容事業版圖,或許也是在這個產業生存的重要能力:擁有龐大的資金,隨時能獲取好內容的簽約或是併購。


小結:好內容的價值

即使現在串流產業的競爭激烈、百花齊放,我認為能在持續存活的關鍵仍是在於產出好內容的能力。身為觀眾,高品質的好內容依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也是串流平台最大的價值之一,把這些全部傳遞到你的電視中。推薦《追劇商戰》給想要一虧影視產業秘辛的讀者。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