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瑞信-Credit-Suisse-CS-AT1-債-輸家-蝕-股票-中東-沙特-PIMCO

被瑞銀(UBS)以大折讓價收購的瑞信(Credit Suisse)股價昨美股交易時段腰斬,收報0.945美元,較上周五跌53%。綜合外媒報導,沙特國家銀行(SNB)去年底以117億港元入股瑞信成最大單一股東,如今已經輸八成,至於最慘債主則要數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

沙特國家銀行在去年年11月以每股作價3.82瑞士法郎投資瑞信,涉及約14億瑞士法郎(約117億港元),以近10%的持股成為公司最大單一股東,如今瑞信將成瑞銀一部份,沙特阿拉伯國家銀行對外確認該筆投資在短短數個月內損失約80%,即涉約78億港元化灰。

瑞信第二大股東同為中東資本卡塔爾主權基金(The 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持有瑞信6.8%股權,有傳卡塔爾主權基金過往亦有涉足AT1債券,至於第三大股東為沙特富豪在列支敦士登創立的Olayan集團。

至於截至去年年底持有瑞信1.5%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對外表示近期已不斷減持瑞信,現在持股比例約為1%,亦波有持有該行的AT1債券,目前正密切關注市場形勢。

今次「世紀併購」令價值160億瑞郎(折合約1,355億港元)的額外一級資本( Additional Tier 1,即AT1)債券被完全撇帳(Written-Off),據彭博報導,瑞信AT1債券的最大持有人包括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及和景順(Invesco),規模分別約8.07億美元(63億港元)及約3.7億美元(29億港元);貝萊德(BlackRock)截至2月底則持有1.13億美元瑞信AT1債券,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貝萊德近數周已減持部份持倉,而3間公司均未有回應傳媒相關查詢或不予置評。

由於併購交易尚未完成,瑞信AT1債帳面值仍未正式「清零」,據報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在內的多間投行等願意以2美仙購買瑞信部份面值1美元的AT1債券,而不乏瑞信AT1債券持有人正準備抵制監管機構註銷債務撇帳的決定。

Brandywine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經理Bill Zox表示,雖然監管機構有權註銷AT1債券,但相信修改協議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什麼是AT1債券?

AT1債券,又稱CoCo債券,是銀行發行的高風險高回報產品,當銀行財務惡化時,可轉換為股票。這種債券可降低政府援助私營銀行的可能性。

投資AT1債券有什麼風險?

除了債轉股外,當監管機構認為發行銀行必需接受救助,否則將無法持續經營時,AT1債券/CoCo債券持有人就要部份或全額承擔損失。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