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洪都拉斯外長雷納上周三率團訪問中國,商討與中國建交事宜。台灣外交部召回駐洪都拉斯大使以示强烈不滿。洪都拉斯棄台與北京建交已勢在必行。

洪都拉斯外總統卡斯特羅競選承諾與北京建交

其實,現任總統卡斯特羅在競選期間已作出承諾,當選後會改與北京建交。可見台灣方面對此不會意外,只是礙於實力地位,很難力挽狂瀾。

台灣的外長吳釗燮

洪都拉斯與台灣的邦交,最先是在帕圖卡水電站的興建問題上出現裂痕。事緣陳水扁任總統期間,曾答應協助洪都拉斯在帕圖卡興建水電站,惟有關撥款在馬英九年代遭到否決。當時任洪都拉斯總統的,正好就是現任總統的夫婿賽拉亞。遂令這個洪都拉斯政壇上甚有影響的家族與台灣的關係出現惡化。

洪都拉斯位處美國的後園,長期以來,在經濟上依賴美國支持,在軍事上依賴美國保護,在政治上自然要聽從美國指揮,美國自己早已與北京建交,卻不允許自己的「嘍囉」與北京建交。這種行為十分自私,突顯美國的霸道,拉丁美洲國家以前大都敢怒而不敢言。

中國經濟實力增長吸引拉美國家

不過,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北京與洪都拉斯的經貿往來不但高於台灣與洪都拉斯,而且還高於美國與洪都拉斯。現實是美國政府欠債纍纍,已沒有多少財力可以像以前那樣援助拉美國家,但中國卻因連年都有貿易盈餘,手持大量外匯找不到出路。與其拿來買美債,不如拿來援助發展中國家。難怪一些仍與台灣保持邦交的國家,都開始動搖,想轉投北京懷抱。

美國當然不想後園失控,所以派密使去洪都拉斯施壓。只是今次洪都拉斯不肯買帳,還公開表示,洪都拉斯是一個獨立國家,與誰建立邦交屬洪都拉斯主權,美國應該尊重,叫美國感到十分沒趣。

其實,這樣的事情已不是首次發生了,中美洲原是與台保持邦交的集中地,原先有7個國家,為了賣面子給美國,在非完全自主的情況下,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唯今年先後都轉與北京建交,只剩下危地馬拉與伯利兹。蔡英文擔心這兩個國家的情況亦可能不穩,所以決定月底出訪兩國,希望可以箍煲。

在李登輝年代,台灣尚能與31個國家維持邦交,現在只剩下13個,單是蔡英文當政期間就丟了9個。台灣之所以仍能與這些國家保持邦交,很多時都要靠利益輸送。只是這些輸送太過硬梆梆,多由政府撥款援助,缺乏民間的有機增長空間,發展前景十分有限。而這些國家一旦與北京建交,他們的產品就有機會進入更龐大的中國市場,大量帶著資金的大陸小商人,就會湧到這些國家找機會,活躍當地經濟,得益遠比與台灣維持邦交多。台灣想扭轉局面絕不容易。

C觀點-施永青-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的報章專欄-專欄題材廣泛-由議論時政-營商心得-以至分享個人學習及生活經驗
崇尚無為而治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每日報章長文專欄《C觀點》月旦時事:點評本港樓市經濟議題、暢談古今中外營商哲學、憑藉住豐富人生經驗推演世界大局走向。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