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趙長鵬-首富-幣安-Twitter-美國-控告-造假-總部-加密貨幣

風水輪流轉,昔日嚴打加密貨幣的中國政策轉向,近期傳出多間國有銀行將加入幣圈,太平洋對岸的美國監管機構則指控多間加密貨幣巨頭違法經營,最新輪到全球最大交易所幣安Binance)創辦人、幣圈首富趙長鵬中箭,被指控向美國用戶提供未經註冊的加密貨幣衍生產品,涉嫌違反美國交易法規。

【幣安被告事件簿】

昨日(3月27日),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及創始人CZ(趙長鵬)被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起訴,指控幣安「故意繞過法律」,包括由首席合規主任教唆員工杜撰「反黑錢報告」、違法游說美國客戶用VPN註冊賬戶,未為衍生產品在美國登記等。幣安內部通信紀錄顯示,有高管曾直言「表面上,我們不能擁有美國客戶,但實際上可以用其他創意方法把他們拿下」,被納為「知法犯法」的證據。CFTC表示,由於幣安違反監管規定,正尋求永久封禁。

美國CFTC斥幣安:玩弄文字遊戲、知法犯法、文件造假

CFTC指,幣安作為全球最大的中心化數字資產交易所,背後卻由多個不透明的企業實體組成,有試圖掩蓋辦事處位置的嫌疑。

例如,趙長鵬曾公開表示,幣安的總部是他當時身處的地方,反映這是一種故意逃避監管的策略。然而,幣安的大部分交易量和盈利都來自美國,包括現貨和衍生品交易,與早前向外宣稱「意圖阻止或限制美國客戶訪問平台」的說法不符。

幣安首席合規主任Samuel Lim同列被告

與趙長鵬同列被告的,還有幣安首席合規主任Samuel Lim。他涉嫌知悉並默許恐佈分子在該平台交易,甚至曾言「恐怖分子」通常會過款「勉強」足以購買武器的「小額資金」,其他顧客來到平台是「為了犯罪」(here for crime),又直接指派某名員工擔任「洗黑錢報告官」(Money Laundering Reporting Officer,MLRO),向董事局上呈虛假的年度報告。

聊天紀錄顯示,Samuel Lim在該名員工質疑造假後直認「是的,沒關係,我能讓管理層在假報告上簽署」。

幣安:已加強投資以確保平台上沒有美國用戶

幣安發言人回應道,公司過去兩年已大筆投資,確保平台上沒有美國用戶,例如將合規團隊由100人擴張到750人,並投放8000萬美元改良KYC(客戶身份認證)及合規調查工具。

幣安CEO趙長鵬單字回應控罪

被起訴後,幣安CEO趙長鵬在Twitter賬號用單字回應:「4」,似是呼應年初發布的一條推文。該文提到,趙長鵬在2023年有4大目標及行動,第4條是「忽略恐懼、不安及質疑,忽略假新聞和惡意攻擊等」,又特別在註腳說明,未來讀者見到他再以「4」發文時,可回顧這則貼文。同日再趙長鵬於在公司網站稱,CFTC的起訴出乎意料以及令人失望。

趙長鵬Twitter (@cz_binance截圖

過去2年,CFTC亦曾起訴各家加密貨幣交易所,包括CoinbaseKraken。兩案最終由公司罰款解決,Coinbase因「發佈具誤導性的Bitcoin交易報告」被罰650萬美元;Kraken則因「向不合資格的美國客戶提供槓桿產品,及未有登記為期權劵商」而被罰125萬美元。今年2月,有幣安高層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公司預計將支付罰款以了結政府對它的調查,未知最新部署為何。

加密貨幣市場波動 幣安平台幣一度跌半成

消息傳出後,加密貨幣急挫,幣安平台幣一度跌超過5%,比特幣跌超3%至日低,美股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收市跌7.8%。

3月23日:美國SEC告知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涉嫌違反證券法

近期美國監管機構針對各間加密貨幣平台的法律行動連連,上周四(3月23日)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COIN)披露接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通知(”Wells notice”),指已經發現Coinbase Earn(質押服務)、Coinbase Prime(企業級託管、交易加密貨幣服務)、Coinbase Wallet(錢包),3個產品潛在違反證券法。

Coinbase方面SEC的通知令人失望,公司對資產和服務的合法性充滿信心,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如常,CEO Brian Armstrong在社交媒體表示,監管機構針對加密貨幣的一系列執法行動對美國在金融行業的領導地位受到威脅。

3月22日:美國SEC控告孫宇晨操縱市場串通KOL吹捧加密貨幣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控告加密貨幣TRON創辦人及火必(Huobi)全球顧問委員會成員孫宇晨(Justin Sun)嫌非法銷售加密貨幣,及人為抬高該等加密資產價格。

孫宇晨背景

案情孫宇晨及他3間全資附屬公司Tron FoundationBitTorrent FoundationRainberry未經註冊地提供和出售加密資產證券Tronix(TRX)和BitTorrent(BTT),

在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期間,孫宇晨曾指示員工在其控制的兩個戶口之間,至少進行超過60萬筆TRX洗售交易,並讓其從中獲得了逾3100萬美元收益。

同時起訴8名知名人士Lindsay LohanJake PaulDeAndre Cortez Way (Soulja Boy)、Austin Mahone、Michele Mason (Kendra Lust)、Miles Parks McCollum (Lil Yachty)、Shaffer Smith (Ne-Yo)、Aliaune Thiam (Akon)等人在未有披露獲得報酬的情況吹捧炒賣加密貨幣獲利,當中6人已同意支付罰款與SEC和解。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