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啟德規劃朝令夕改,大班當初相信CBD2願景而「落疊」置業的私樓業主怨聲載道,引發不滿的地方必數啟德輕軌被擱置。近日有政黨到深圳考察比亞迪的集體運輸系統「雲巴」後提議在啟德採用,並在立法會上向政府提問,而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築系客座副教授張聖典表示,衡量類似的軌道交通工具能否在啟德採用前要4項因素要考慮。

運輸及物流局:對啟德引入集體運輸系統持開放態度(4月19日更新)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在4月19日會議上指「雲巴」由動力電池供電,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和建造空間小,適用於各種複雜地形,並設有快速逃生通道,而且建造成本低,並引述意見指出「雲巴」能為啟德建設綠色智能集體運輸系統(綠色智能系統)提供新思路,向政府查詢會否就建設九東「雲巴」運輸系統進行可行性研究。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回覆指,就啟德發展區的情況而言,政府曾為九龍東(包括啟德)建造單元高架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作深入及詳細的研究。研究結果指出系統在技術上將受制於毗鄰的稠密發展,例如在區內狹窄的道路空間和人多車多的環境下,難以符合法定消防通道的要求及有效率地建造高架連接系統,其建造成本和運作成本將會十分高昂,並非可持續和可取的選項,故研究建議就單元高架模式以外的選項進行探討,而目前「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再配合公共交通服務,足以應付啟德發展區的運輸需要。

他指政府會在「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的基礎上,繼續考慮內地及世界各地綠色智能集體運輸系統的最新技術發展,探討優化「多元組合」模式環保連接系統的空間,來提升啟舔區內交通運輸網絡的效能、成本效益及可持續性。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

至於引入內地及世界各地的綠色智能集體運輸系統(包括製造商及營運商),運輸及物流局局持開放態度,當中主要考慮的因素,包括發展區的公共運輸需要及系統的載客量、建造系統所需佔用的空間、系統的可持續性、建造及營運的成本效益,以及對鄰近持份者及環境的影響等。

民建聯柯創盛:可考慮以雲巴建造天橋方式接駁郵輪碼頭站與觀塘碼頭站(4月12日更新)

民建聯舉行九龍中、東運輸及規劃建議記者會,當中柯創盛提到以不影響海上使用者為前提考慮建造天橋方式接駁郵輪碼頭站與觀塘碼頭站,參考內地做法,引入建造成本較低及建造時間較短的巴士快速交通系統(BRT)或其他系統例如雲巴,智軌等,使居民盡早受惠。

明報: 政府對在啟德引入雲巴「口風鬆動」(4月11日更新)

明報李先知專欄文章中,民建聯及立法會A4聯盟就先後到深圳考察由比亞迪研發的「雲巴」軌道交通系統,更合力向政府推介,游說政府在啟德新發展區引入,據說政府官員亦「口風鬆動」,表示會研究不同技術。

A4聯盟倡議以雲巴取代東九龍單軌列車(4月4日更新)

4名無黨派的直選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梁文廣、張欣宇及林素蔚合組的「A4聯盟」議以「雲巴」列車系統,取代已擱置的單軌列車系統。

香港新方向副研究主管李煒林提出,「九東雲巴」綠色交通運輸系統,可以從啟德車站廣場起步,沿沐泰街和承豐道延伸至啟德跑道區盡頭,之後橫跨觀塘避風塘至茶果嶺海濱長廊,再沿茶果嶺道至油塘港鐵站,全程約7公里,設置8個車站,包括車站廣場站、體育園站、都會公園站、跑道站,郵輪碼頭站、麗港城站、茶果嶺站、油塘站,總路程約7公里,耗時約19分鐘。

立法會議員、鐵路工程師張欣宇指出,「雲巴」系統無需額外建設供電系統,而架空橋樑亦和行車軌道合二為一,因此系統簡單,佔地少、造價低、工期快,最大運力可達8000至12000人/小時,非常適合填補啟德及茶果嶺海濱帶的中小運量交通運輸方式的空白,提升城市「小區微循環」能力,支撐遊輪碼頭旅遊業發展,符合九龍東發展「CBD2」的願景。

張欣宇稱由於雲巴行駛的天橋體積較重型鐵路小,可採取預制組件組裝,再計及設計、規劃等時間,或只需6年即可完成並啟用。

民建聯葛珮帆:香港可以研究使用雲巴(3月2日更新)

民建聯多位立法會議員日前到深圳坪山區試乘坐小運量電動軌道交通工具「雲巴」,當中葛珮帆「雲巴」高運行速度可達80公里/小時,小轉彎半徑僅為 15 米,可深入社區,使用最高等級無人駕駛,爬坡能力強,最大坡度可達 12%,可以適應各種複雜的地形,適合香港樓宇密集、上山路多的特殊環境,認為香港可以研究使用。

至於顏汶羽亦在社交媒體發文,現場介紹「雲巴」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噪音低、振動小、安全性高、敷設方式靈活,認為擬建的九龍東「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可借鑒雲巴相關技術與1號線的營運經驗。文章尾後進一步指雖然政府已擱置在啟德新發展區興建單軌系統,但認為隨著有更多新技術出現,政府也可以重新考慮在啟德採用類似雲巴的集體運輸系統。

信報:九巴為民建聯北上比亞迪試搭「雲巴」穿針引線(3月2日更新)

信報香港脈搏專欄文章中提到一眾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北上比亞迪試搭「雲巴」,背後由九巴穿針引線,當中被稱為「四點鐘許Sir」、現為九巴行政總監的許鎮德亦有陪同參觀。

文章中引述民建聯議員指,九巴似乎有意在港開拓新業務,進軍巴士以外的公共交通市場,更直言假如「雲巴」是合適選項,而港鐵又無意營運,大可讓九巴試試。

至於過往政府以覺得在九龍東興建高架單軌鐵路不可行,是因為港鐵經評估後認為成本過高,難以達到收支平衡,即使官方願意承擔建造費用,若沒有機構願意營運亦不能成事。

測量師指在啟德建設雲巴至少有4點要考慮(3月2日更新)

張聖典接受Finace730電話訪問時表示,過去未聽過「雲巴」,但提到啟德輕軌「難產」除了成本以外,地理限制對軌道交通工具轉彎的要求甚高、走線令交通工具要具備一定的爬坡能力、目前東九龍交通情況構成的施工難度以及如何與現行大型運輸系統的接駁。

他指即使「雲巴」能解決啟德輕軌的轉彎及爬坡難題,後兩個因素仍然值得留意,「如果轉彎唔使好多位、唔笨拙,仲要睇吓個站同月台, 佔嘅位置多少!」因為啟德區內原有規劃已預留位置予輕軌設置車站及月台,不過要考慮與東九龍其他鐵路站做到無縫連接,如牛頭角或九龍灣。

施工方面,他指「雲巴」即使能夠以預制組件等方法減少實地建築時間,但基於開源道、巧明街、鴻圖道一帶的擠塞性質,封路興建輕軌接駁觀塘站的可行性則相當低。

資料顯示,去年底工聯會亦曾經提出過「縮水版」啟德輕軌,倡只經九龍灣站至郵輪碼頭,不過發展局隨即落閘,指走線同樣涉及多項技術挑戰,建造成本仍然昂貴,將繼續在區內以「多元組合」模式(即以巴士/專線小巴路線輔以自動行人道網絡)配合九龍東發展需要。

比亞迪雲巴常見FAQ

雲巴是什麼?

雲巴是比亞迪研發的智能交通系統,可視作一款在高空運行的新能源巴士,全程使用電池供電。雲巴具有無人駕駛、綜合調度、自動定位、人臉識別等特點,且佔用地面道路較少。比亞迪的雲巴是什麼

在啟德設立雲巴有什麼困難

啟德設立雲巴面臨的困難包括地理限制、轉彎及爬坡能力、東九龍交通構成的施工難度以及與現行大型運輸系統接駁的問題。此外,儘管雲巴可能減少實地建築時間,但在開源道、巧明街、鴻圖道等擠塞性質地區封路興建輕軌接駁觀塘站的可行性仍然相當低。
在啟德設立雲巴有什麼困難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