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信報》全資股東李澤楷向員工發內部信,宣布與人工智能技術公司Apoidea Group合作,共同組建EJ Media Lab(信報媒體實驗室),冀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等促進數碼領域的創新,成本港首間大舉進軍AI的傳媒。同時,李澤楷又邀請資深傳媒人鄭善強加入《信報》董事會,推動EJ Media Lab及整間媒體的數碼發展。

Apoidea Group 小檔案:Business Digest母企 提供B2B人工智能解決方案  

負責提供AI技術的Apoidea Group (Apoidea)為香港金融科技初創公司,成立於2017年,李澤楷為其早期投資者。該公司主要為企業提供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例如自動抽取財務報表、深度學習等,但早期主力經營媒體網頁。三位創辦人均為80後港畢業生,因2015年見證電腦圍棋程式AlphaGo擊敗世界圍棋冠軍,遂相信AI充滿應用潛力,乘大勢創辦財經媒體Market Digest。該專頁主要透過AI去選取合適的財經資訊和分析,再由編輯製作內容,在Facebook專頁發佈。其後,Apoidea採用類似技術,再成立Business Digest、Beauty Digest等平台,至少兩個平台獲逾10萬讚好。2019年,Apoidea完成數千萬港元的Pre-A輪融資,投資者包括李澤楷旗下的ECapital。

李澤楷偏愛新媒體 曾辦STAKK及意圖收購 《端傳媒》

坐擁ViuTV、NowTV、《信報》等媒體的電訊盈科(008)主席李澤楷已非首次進軍新媒體。2016年,他私人投資千萬美元成立專攻年輕人市場的STAKK,在社交媒體上製作不少題材搞怪、貼近潮流的節目。然而,STAKK營運了短短一年多後便傳出解僱潮,公司由最高峰90人裁至只剩7人,大部份主播跳槽籌組新班底,曾擁逾70萬粉絲的Facebook專頁被刪除。

2017年8月,網媒《端傳媒》時任總編輯張潔平亦證實李澤楷曾經提出洽購,形容對方態度頗積極,惟李澤楷在商談半年後突然抽身離場,電訊盈科後來回覆稱「不會投資和購入端傳媒」。

創刊於1973年的《信報》,主要發行報紙及財經月刊,被視為香港的老牌財經新聞公司,至2008年正式啟用網上版,暫時未知新建的EJ Media Lab會何時開始運作。獲委任入董事會的鄭善強曾長期服務於TVB,2020年離任TVB總經理,翌年「轉會」成ViuTV高級顧問及HKTVE董事會副主席。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