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快速時裝」可以有多快?由香港理工大學聯手英國皇家學院研發的AI設計助理(AI Design Assistant,簡稱AiDA)告訴你:只需三個步驟,最快10秒時間。選好主題顏色,上載時裝草圖,餵食靈感參照(mood board),多款時裝設計便躍然紙上。近月,這位港產「設計師」更與意大利奢侈品牌ANTEPRIMA合推「易搭系列」(capsule collection),將本地科研揚威海外。

2022年12月,M+博物館舉辦首個時裝秀,展出由AiDA設計的衣服。(圖片來源:AiDLAB)

設計「快、靚、正」的AiDA背後,是一位同顯香港精神的靈魂人物——AiDLAB的行政總裁、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教授黃偉強。生於本地製衣業的黃金時代,黃偉強過往接受訪問指自5歲左右已「偷步入行」。當時,小型製衣廠會把部分工序外發,家人把材料帶回家加工,他便協助把衣物反領、疊袖等簡單加工。在理工畢業後,他加入服裝生產商工作,發現時裝的核心流程有待簡化,遂開始研究AI技術可否結合時裝,改善行業表現。

AiDLAB的行政總裁、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教授黃偉強(圖右)

去年底,AiDA與意大利奢侈品牌ANTEPRIMA合作,在短短4日間為該品牌的創意團隊生成了3000款服飾設計。黃偉強憶述,ANTEPRIMA的創意總監先輸入新一季的 mood board(靈感板)和色彩配搭,便能從AiDA獲得大量建議。「不過,他們是較有要求、高標準的品牌,從3000件選中250件,再慢慢縮窄到最後8件。」千裡挑一的設計交由設計團隊再作完善,成品便是8套精緻的「易搭系列」(capsule collection)。

當AI以量取勝,質素又獲名牌認證,人類設計師的地位豈不岌岌可危?「AI無可能取代時裝設計師。它是一個助理,可以幫助我們發掘更多文化,部分設計師用過後,也會給我們類似的回饋。」與其擔心人機競爭,黃偉強更著重培養新一代「人機溝通」的能力,又透露理大紡織學院來年會新增有關AI的課程,但不便公開有關詳情。

目前,AiDA採用付費訂閱制,年費5000港元,開放予全球用戶。自去年底,研發商AiDLab已邀請10多名行內人試用,包括香港、上海、韓國和澳洲的6個獨立時裝設計師,以及8名香港時裝設計學生(剛畢業或未畢業)。他們普遍表示,使用AiDA後可將整個設計流程縮短大約70%。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