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早於2013年香港交易所已發布首份《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為上市公司提供清晰的指示,達到ESG報告的目標。轉眼十年,ESG的討論、應用與熱度已在本港相對成熟,坊開也有大大小小課程談及或教授ESG,只是與教育體制的整體結合卻不多見。

然而,ESG背後承載及彰顯的,更是全球對可持續發展概念的實踐願景和歷史,對21世紀經濟重構的期盼與想像,並將影響及催生綠色事業,故教育界有必要及早思考ESG與本地中、小學界結合的可能,以備將來孕育可持續發展的人才。要有效將ESG與本地教育結合發展,可循三層發展路線著手:

從體驗活動引入ESG概念

第一層,則是從淺層體驗活動開始,深入淺出介紹全球氣候及社會的危機,讓學生接觸、認識及了解可持續發展及ESG等的構念,全球就該等概念所做的行動、案例,也可以順應介紹「綠色事業」的新行業想像、發展、大學選科的相關資訊等。更可進一步配合青年的興趣,轉換成卡牌、電子遊戲,或是比賽,以激發青年學習的興趣,令其成為學校的活外活動、其他學習經歷或是服務學習等。

相信這一系列的活動已有組織正著手思考及構想,在可見的將來,也會有不同上市公司、企業舉辦與ESG相關的比賽,提供工作實習機會讓青年進一步了解ESG的概念,甚至反過來借用青年創意構想ESG相關的活動、完善指標、及處理本地環保、社會議題等等。

將ESG整合至中小學課程

而第二層的發展,則是可考慮將與ESG相關的知識轉化成與中、小學的體制化課程。其實本地課程早已柔合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更有大學已就ESG、SDGs與可持續發展設立研究中心,故坊間已有不少課程可供借鑑。

硬件上,部份學校在機構協助下安裝環保裝置、綠色天台、甚或齊備友善社區學校的元素,這些不單可以成為stem學習的實用資源、也可考慮與公民與社會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價值觀教育結合。同時世界各地也有不同關於ESG應用的個案,值得化為當下中小學的個案學習,以訓練在學青年的創新力、協助能力,全球公民的培訓等……上述的資源、經驗若能集結,轉化,並與本地學科結合,定能,建立合適本地教育的知識體系,發展出應用、教學、評核等學與教的評鑑機制及方式,將對本地以至全球教育有所碑益,也有助進一步推動ESG及可持續發展。

長遠視野:ESG與學校發展的共生

長遠發展,則是把以上概念與體制及學校發展結合並共生。當今世代學校的發展再不止於學與教,更涉及管理與組織、無論是學校的硬件軟件、領導層的專業發展、學校夥伴的建立都是能與ESG相通。

現時本地教育的總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佔本地生產總值近13%,如每所學校都能參與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在環境、社會及管治三方面都有所貢獻,這就不單是言教身教下一代,也是可持續發展的最好展現。這想法不是天荒夜譚,放眼世界各地,永續學校、綠色校園的湧現已有先例可循。如香港的學校能在這基礎上,與本地的跨界別組織、公司協作,投入改變,先由部份先行的學校開始,讓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回饋貢獻,參與學校的變革,以供其他學校借鑑取經。

先行者透過分享如何借用不同的網絡資源,讓不同老師都能學習及應用,並以創新意念及具體行動,這不單是可持續發展的推動,也同時能回應未來教育的需要與挑戰。

回顧過去十年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環境與社會問題日趨嚴重,教育青年理解、面對及處理日後所面對的問題,培育青年對時代的創意解難力和前瞻性是當下刻不容緩的議題,反過來ESG或許正是當下教育改變的資源和契機。

作者:謝思熹博士 –ICSD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