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和解在後|單位漏水爭拗於現實世界怎處理?(裝修佬)

近日,由ToNick成員趙善恆及Collar成員Ivy So(蘇雅琳)首擔正的ViuTV新劇《和解在後》引起網民討論,其中一個調解個案以單位裝修漏水問題為主軸,劇情講述潘伯(尹光飾演)的單位因樓上單位漏水,導致家中傢俱及貴重物品通通被沾濕,樓上、樓下單位出現裝修爭拗,最後需要經調解員處理,結果以賠償解決問題。

若現實單位出現劇中的漏水問題,但對方演變成不願交涉,甚至逃避責任,苦主應該如何自保?今回裝修佬就特別請教裝修學院校長Simon,為大家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法,如果單位出現這個情況,了解漏水原因才可以採取應對措施,事後業主或租客應當怎樣做,事前又可以如何預防呢?

和解在後個案背景

劇集中以獨居老人尹光為主軸,由於其樓上單位漏水,以致單位的傢俱及個人物品被沾濕,其與亡妻的合照亦被水浸濕,所以身為苦主的他刻意製造嘈音騷擾樓上單位住客以作報復,更偽裝腿部受傷以求增加賠償金額。最後,居住樓上單位的兩夫婦願意對樓下單位住客作出賠償,而樓下單位住客亦答應不再作出嘈音騷擾。

問題(1)﹕樓上漏水應如何是好?

方案(1)﹕先檢測自身單位

如果單位出現滲漏情況,Simon建議苦主應先檢查清楚到底是樓上滲水,抑或是外牆或者自己單位出問題。天花板有水漬或局部剝落,可能是樓上單位漏水,亦可能由外牆滲漏引起。如牆身裂痕粗大明顯,則亦可能是牆身結構問題,不一定是漏水所致。

此外,如自身單位濕氣積聚,日久失修下,也可能出現天花板滋生細菌之類的情況,以致滿滿霉菌及有潮濕水印。

另外,根據屋宇署網站,常見滲水原因包括供水管或排水管漏水、污水或雨水經由外牆滲入及樓板防水層或浴缸封邊殘損。先找出問題根源,才進行維修人員處理滲水問題,才是正確的步驟。

方案(2)﹕找業主立案法團或滲水辦處理

如果滲水不是自己單位引致,可能與劇中情況一樣,為樓上單位造成,這時候苦主可找相關單位負責人處理,或經大廈管理署溝通或業主立案法團進行溝通及見證,進行檢驗及維修。若樓上單位負責人不願意合作,樓下第一步可先從不花費金錢的方法開始,可致電1823向政府滲水辦(食環署與屋宇署成立的聯合辦事處)求助,通知政府上門進行檢驗。騷擾報復並非治標治本之法。

滲水辦收到求助,一般會先到現場視察,再進行測試(以前是到樓上試色水,現在更多在樓下做顯影測試),以確定滲水源頭。但滲水辦的檢查並不保證結果準確。如果滲水輕微,很可能經測試後仍找不到滲水源頭。屆時,滲水辦會終止介入,而住戶如不服結果,可私下再找專業公司檢查。但如經滲水辦證實為樓上單位滲水、或滲水與外牆無關,則多數是事實。

滲水辦會向該單位發出「妨擾事故通知」,並要求於指定期間內將妨擾減低、或採取行動預防有關妨擾再次發生,否則可被檢控及罰款,最高罰款為$10,000元及就妨擾持續每天罰款200元。

方案(3)﹕求助公證行及發出律師信

如果不服滲水辦測試結果,又或滲水辦未能為單位發現水源,Simon建議苦主可自資向公證行或私人檢測公司求助,找專業人士幫忙找尋滲水源頭。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員會用不同的儀器進行檢測。萬一樓上單位不合作,或採取迴避態度,單位業主可於樓下進行檢驗,然後提出協商,對方不理會才進行維修,樓上的沉默會增加樓下向樓上進行損失及訟費索償的理據基礎。

追收時,苦主可以聘請律師入稟法院,發出律師信要求對方根據大廈公契內容,停止滲水,又或者向小額錢債審裁處提出民事索償。此外,戶主亦可以嘗試尋求收數公司的協助。然而,找公證行測試及提供有法律效力的報告等費用,可能需要付出萬元或以上,這些費用為訟費,即使勝訴,這些費用是否必須、或是否一併將由樓上負責需由法庭定奪,會有一定風險。

提提大家,如果樓上願意合作,最好在進行檢測之前就制訂好協定,雙方會按照檢驗結果處理漏水,以免輸打贏要。雙方亦可以加簽《仲裁條款》,即如雙方就事件產生爭議,任何一方都有權將爭議提交至仲裁,由仲裁員判定是非及相關責任金額。在這個條例之下,爭拗的處理會更有效率,亦很多時更可在仲裁發生之前讓對方就範,因為輸的一方如堅持自己未必有道理的地方,很大機會需全數承擔仲裁費用。

方案(4)﹕尋求家居保險賠償

遇上漏水情況,苦主有機會需要付出大筆費用,例如裝修費、檢驗費等,這時候你就要聯絡已購買的家居保險,尋求應得賠償。不同保險的承保範圍差異甚大,部分可能只賠償因意外導致的損失,如涉及人為,例如是樓上忘記關水喉等,相關保單可能不受保。這個就要早在購置保險時開始留意了。

問題(2)﹕漏水問題責任誰屬?

樓上漏水有可能導致石屎膨脹剝落,但亦有機會是因為本身樓宇問題,又或是師傅施工問題。因此,提到誰應對漏水問題負責,我們需要了解法律的觀點。

跟據香港法例第457章第5條《服務提供(隱含條款)條例》,服務提供者必需以一個合理程度的謹慎及技術作出服務。故此,一方面戶主可提供證據證明裝修公司的做法違反條例,裝修公司亦可舉出理據,去證明已用合理程度的謹慎及技術作出服務。雖有變數,但以法律方式解決爭議,亦算是達致公平的結果。

問題(3)﹕預防漏水有何妙招?

身為戶主的你,要預防單位漏水,上車收樓及裝修時,就要先驗樓檢查清楚單位情況,才可以保障自己。

自行驗樓或請人驗樓時,可請裝修公司或驗樓師等經驗人員求助。如有結構問題則先解決,才開始進行家居裝修。

一般檢驗收費以單位面積計算,共會在檢驗後提供詳細報告。若遇上漏水問題,一手樓業主可要求發展商維修,而二手樓上車業主則需自行處理。如想減少或預防漏水風險造成的損失,則可先購買家居保險。如果住戶是租客,亦有責任盡快通知業主,以免令漏水導致的損失增加,捲入不必要的糾紛。

因此,如果現實中單位出現漏水情況,單位物品被沾濕,最好先保持冷靜,了解漏水原因,然後再對症下藥,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法,採取適當應對措施,才是治標治本的方法。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