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上屆特區政府已提出的明日大嶼發展計劃至今仍然爭議不斷,綠色力量聯同經濟學者關焯照上月發表報告,指若明日大嶼上馬或5年內掏空庫房,至2041年時債務更隨時高達7萬億,今集《股壇C見》有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兼研究部聯席主管葉文祺回應。

葉文祺反駁綠色力量指「如果根據嗰份報告,其實有冇明日大嶼庫房都係會爆煲嘅…..講真,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冇人有水晶球㗎嘛!」他認為本港長遠經濟發展應著重加強發展動能,政府必須提供足夠的土地,又指製造土地並非支出而是投資,惟投資回報高低則要視乎如何政府運用。

網民一直關心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對明日大嶼的取態,施生先在節目中再一次重申自己在公開場合中的言論必然是以社會利益為依歸,笑言若要為公司利益講說話「我自己開董事會都得啦」,那是否代表他支持明日大嶼呢?非也。施永青指計劃推出初期他是支持的,原因是當時社會上有些人是對任何增加土地供應的建議都反對,「我見佢咩都反對,所以我嘅策略就係乜嘢都支持吓,分薄佢反對嘅力量!」不過現時社會已有大改變,反對勢力已被壓下去,政府推行政府比以前「就手」,有足夠途徑獲得相對廉價的土地,不一定需要填海造地,「明日大嶼係咪仲需要快馬加鞭?我就覺得可以重新檢討。」

面對移民潮、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低等問題,一味增加土地供應是否明智?香港人口政策是否更有迫切改變?兩位嘉賓在今節亦有深入討論。下一節,C基金投資總監會分析騰訊等中國科技股業績,施永青更會以從商經驗分析貧窮是否限制工作態度,密切留意!

*本節目內嘉賓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