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一下班回家,就想趴在柔軟的梳化上,享受放鬆的下班生活? 擁有一款好梳化,不僅是對生活的美好想像,還是許多人下班的小確幸,但想購買梳化的你,首先要懂得選擇一張適合自己的梳化,本文將介紹梳化挑選的6大要點,並提供6個梳化選購注意事項,幫助你釐清需求,買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好梳化!

掌握6大要點 輕鬆挑選好梳化

梳化挑選要點1:根據空間選擇梳化種類

在選購梳化之前,得先瞭解放置梳化的空間大小,避免梳化放不下的情形出現。而坊間出售的梳化主要有一座位 (1-Seater Sofa,或有Lounge chair)、兩座位 (2-Seater Sofa)和三座位(3-Seater Sofa),其長闊等會依各項設計而有相異之處,是沒有一定準則的。比如說,三座位梳化可能只有兩個椅背,可是尺寸上可以坐三人。 兩座位梳化一般長度大約 1 米至 1.4 米,三座位長度大約 1.2 米至 1.8 米,可作參考。另外,亦要留意選擇適合家人高度的梳化座位深度,避免座位太深,坐上去之後才發現「吊腳」。

梳化一般分為一字型梳化以及L型梳化 (Sectional Sofa)。香港最常見的梳化類型為一字型梳化,其設計經典簡約而又省位,適合面積不太大的家居。而L型梳化相比起一字型的多了一個轉角位,令梳化面積增加,看起來較有氣派。增加的面積可以當作貴妃位躺下休息,朋友來的時候亦有多兩個人的位置可以坐。缺點則是佔用面積較大,不適合香港大部分家居。

建議大家在前往傢俬店之前,先衡量放置梳化的空間寬度與深度,再請店員為你推薦,讓店員根據你的空間大小,提供合適的梳化座位劃分與訂製。

梳化挑選要點2:梳化的物料

梳化的物料可分為皮面與布面,以下將進一步說明皮面與布面材質的特性:

【皮面梳化】

皮革製的梳化看起來相當氣派,擺放在客廳或需迎接賓客的地方很有面子,而且不容易吸附灰塵、塵蟎,對過敏者更為友善。真皮梳化本身主要採用牛皮製成,觸感會特別順滑,但這類梳化價錢當然也較昂貴;至於人造皮革的觸感,肯定不如真皮梳化良好,但價錢亦相對較便宜。此外,皮面容易保養,只要使用皮革專用的清潔劑輕輕擦拭髒污,即可保持光亮,保養清潔十分簡單,坐久了也不易褪色,但透氣度較低。

【布面梳化】

布面梳化的顏色選擇較皮面梳化多元,予人有著一種年輕摩登的感覺,由物料和款式、以至色彩及觸感等,都有著不少選擇。加上價格比起真皮製梳化更為親民,適合預算有限的人士。此外,布面也比皮革更加透氣,坐久了不容易有悶熱感,四季皆宜。

布梳化的抗髒汙程度較低,需定期吸塵與清潔。但布藝梳化有能拆洗的選項,有需要時可把布套拆開清洗,換上時便像全新的梳化一般。

布面梳化選擇有棉麻布、絨布、科技布等,棉麻布質感較為粗糙,絨布材質的布藝梳化較為順滑,而科技布梳化推薦則可以防水防刮防污等。若選擇以貓抓布製作的梳化,還可以抗摩擦、耐刮痕,給家中毛小孩充分的跑跳空間,盡情享受與寵物的相處時光。

其實兩者各有各的長處,所以選擇合適的梳化時最重要是莫過於考慮家庭成員的需要。例如,如果家中是有小朋友的話,我們就會建議采用較耐用的真皮梳化,這樣就不需要經常擔心被小朋友弄污或者弄破;如果家中是有養寵物的話,不妨選擇以特殊皮革製造的寵物皮革梳化,因為能夠有效防抓、防水以及防污,更加堅實耐用。當然,決定選擇梳化物料時也必須配合現有的家居設計 – 如果你鍾情北歐風格的梳化推介布藝梳化,因為它更容易做到跟和諧簡約的環境相配合;至於鍾情工業風的人士,在他們的家居可配上較具型格的真皮梳化,繼而大大提升一種粗獷味道!

香港注意布藝梳化和真皮梳化的打理方式都不同。在清潔真皮梳化時記得不要使用化學清潔劑清理,不然有機會出現掉色問題。亦要避免陽光直射和保持環境乾爽,以避免梳化皮質變硬。而布藝梳化方面,可拆洗的梳化建議每1-2個月清洗一次,不可拆洗的布藝梳化則可定時用吸塵機吸走表面塵埃以及污漬。

梳化挑選要點3:梳化風格與顏色

梳化風格眾多,無論是北歐簡約風格,或是美國鄉村的溫暖情調,都可以滿足個人喜好。顏色挑選方面,可根據擺放位置的牆壁、地板顏色選擇,若牆面或地板為藍、白、灰、深咖啡色等冷色系,推薦挑選藍灰色系的梳化;若為米黃、粉紅、卡其色等暖色系,則推薦選擇淺棕色的梳化,讓空間看起來更加柔美。

梳化挑選要點4:選擇梳化框架

梳化的框架主要分為木和金屬兩種。木框架也有分為實木框架以及木夾板框架,實木框架梳化的耐用性較好,而且不會有甲醛問題,但價格亦較木夾板框架的梳化貴。此外,還要留意梳化框架是否外露,外露金屬框的梳化有工業風的味道,而外露木框的布藝梳化則感覺較為復古,北歐風則較多選用不外露框架的布藝梳化。

梳化挑選要點5:選擇梳化坐墊填物

香港梳化的坐墊填物分為許多種,各有不同的軟硬度和質感。常見的梳化填充物有海綿、乳膠等。梳化的海綿分為低、中、高三種密度。海綿的密度越高,梳化的質量以及耐用度也就越高。別以為梳化的軟硬度一定與海綿密度掛鉤,高密度的海綿梳化坐下去也可以很軟很舒服。海綿密度主要影響沙發能承受的回彈次數,能承受的回彈次數越高,梳化也就越難崩塌,使用期限也能延長。一般海綿梳化大約有5-6年的耐用期,高密度的海綿梳化推薦則能使用8-9年。

而乳膠梳化的回彈力則較海綿高,由於乳膠的成本較海綿高,因此香港選購梳化推介揀選海綿坐墊再加3-5公分的乳膠層。低於這個範圍的乳膠層則太薄,而高於這個範圍的乳膠層則會使梳化過軟,並提高梳化的成本。

梳化挑選要點6:適中的梳化高度

每個人的身型、體重以及坐姿習慣不同,適合的梳化高度也會也所差異,身材嬌小者,適合選擇可拆卸坐墊的款式,讓腳能自然著地,維持正確坐姿;體重較重者,適合選坐墊厚度大的款式,久坐時更加舒適。

梳化選購注意事項整理|6個購前須知一次公開

以下整理出6個梳化選購注意事項,讓你在選購時有更多參考。

1.家中有年長者:推薦選擇偏硬、有扶手的梳化

銀髮族因骨質退化,過軟的梳化容易駝背,造成腰酸背痛,建議選擇偏硬的梳化,長輩坐起來會更加舒適。此外,也可以挑選有扶手的梳化,讓長輩在起身時有地方支撐,行動上更安全。

2.家中有毛小孩:耐抓布料很重要

如果家中有毛小孩,總免不了抓磨,若選擇真皮梳化,很容易就會刮傷、損壞,大幅縮短梳化壽命,因此建議選擇耐磨、易清潔材質製成的梳化,不僅方便維持梳化的外觀與整潔,也能讓毛小孩自由活動。

3.家中有兒童:底座穩固的梳化更耐用

家中若有年紀小、愛玩的兒童,在選擇梳化上要特別留意梳化底座是否穩固,以免小孩在梳化上活動時發生意外;或可考慮選購一張嬌小精緻的兒童梳化。

4.單身、租屋族群:推薦一字型梳化

租屋族或單身族,若家中空間不大,建議選擇一字型梳化或單人梳化,既不占空間又能擁有良好的乘坐體驗,讓你在下班後享有愜意的放鬆時光。

5.經常有客人來訪:考慮選購一張摺疊梳化床

6.需要大量儲物空間:考慮選購一張底下有預留空間的儲物梳化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