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一提公海,大家腦裏都可能會閃過電影《賭神》中的經典對白,「呢度係公海,唔可以亂嚟嘅,只有呢隻船所註冊嘅國家先可以拉我㗎啫」。的確,公海不屬於任何國家的主權範圍,要管理十分複雜。尢其海洋資源十分豐富,各國都虎視眈眈。

對於全球生態環境的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來說,公海具有重要的意義,因為目前只有1.2%的公海受到保護,在保護區外的海洋生物一直遭到氣候變遷、濫捕和船運交通的威脅。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最新數據,全球有近一成海洋物種瀕臨絕種。然而,由於公海的性質特殊,吸引了不少干擾海洋生物的活動,商業捕魚和採礦,以及化學品和塑料的污染等,對依靠海洋生活的人類亦帶來一定影響。因此,保護公海是全球的責任,刻不容緩。

《公海條約》的歷史性進展與影響

經歷多年的協商,聯合國终於在 3 月 4 日達成一項保護全球海洋和生物多樣性的歷史性協議。這份具法律約束力的《公海條約》,將在 2030 年前把全球百分之三十的海洋納入保護範圍以保育海洋生物,以及限制捕魚量、航道路綫、深海採礦等,並確立已發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可均分海洋生物資源的開發成本和利益,讓沒有開發深海資源技術的國家也能分享探勘深海生物資源所獲得的好處。

除了通過國際協議外,每個國家都有責任保護公海的生態環境,例如加強海上巡邏、打擊非法漁業等。同時,推動市民對保護公海的教育及公民意識。普羅大眾亦可以通過減少製造污染、參與志願服務等方式支持保護公海的工作。

保護公海: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和使命

其實,保護公海是全球公民的責任。通過國際間的合作和個人行動來加強公海的保護,讓公海的生態環境得到長期的可持續發展。「呢度係公海,唔可以亂嚟嘅。」這句說話提醒大家在保護公海方面的責任和使命,不要以為公海與你無關。

作者:陳浩明 Patrick Chan  ICSD 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