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騰訊(700)早前公佈首季業績有驚喜, 除各項業務全面恢復增長外,本土遊戲收入在連跌4季後,終於再度錄得正增長,首季升幅達6%,連同國際遊戲業務,合共收入共483億人民幣,按年升1成。騰訊遊戲業務重現增長,反映國策針對未成年人保護計劃的影響已被淡化,預示其他面對同樣困境的同業終擺脫寒冬,迎接春天。以下三家在港上市的內地遊戲股——網易(9999)、心動公司(2400)及中手游(302)的前景可一併看俏。

騰訊遊戲業務在2021年遭受政策衝,當年內地於年中實施規範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因而令騰訊業務自當年第二季開始,連續4季收入和盈利持續在倒退及低增長中徘徊。事實上,騰訊最新季績顯示,上季未成年人遊戲時長和流水僅佔本土市場遊戲總時長的0.4%和總流水的0.7%,較3年前同期分別下降96%和90%。不過數字之低亦反映了有關的影響經已「觸底」,對往後影響有限。

相關報導

網易:遊戲及相關增值服務佔營業額77%

網易是中國遊戲公司龍頭,市佔率僅此於騰訊,據內地媒體估算,2021年網易在本土遊戲營收市佔率約20%,而騰訊同期則有43%。2022年網易營業額按年升1成至965億人民幣,多賺20.6%至203億人民幣,是包括騰訊在內的遊戲股中表現最好。網易去年遊戲及相關增值服務佔總營業額77.3%,較騰訊的30.8%要高得多,故受惠遊戲業好消息的程度也較高。

值得留意是,騰訊、網易也是國際遊戲巨頭。騰訊管理層指出,全球遊戲市場已跨越過渡挑戰期,重回增長軌道,預計每年以高單位數增長。網易的遊戲在外國亦甚具知名度,因此外圍經濟復甦,網易的海外收入也會相應提升。

網易在今年重點推出的遊戲項目包括《逆水寒》手遊、《夢幻西遊:時空》、《大話西遊:歸來》,另《勁舞團:全民派對》等6款遊戲也計劃上綫。 彭博綜合券商當前預測,網易今年每股多賺約2%,而明年則上升5.4%,2025年按年多賺16.7%。若內地遊戲業務觸底回升獲確認,料市場對網易的盈利預估將進一步提升。

心動公司:券商料心動公司今年可以扭虧為盈

心動公司在中國及海外開發、發行及營運網絡遊戲,所有網遊均為免費,主要透過銷售遊戲內的虛擬物品賺取收入。2022年營業額上升26.9%至34.3億人民幣,虧損大幅收窄36%至5.5億人民幣,71.5%收入來自遊戲,餘下收入來信息服務分部。公司經典IP 《火炬之光》推出新版,據國泰君安報告指,《火炬之光:無限》內地伺服器5月10日正式上線,首日即成為iOS免費榜下載的第一名,首周維持在首三名,預期可為公司提供不俗收入。

彭博綜合券商預測,心動公司今年可以扭虧,每股賺0.26元人民幣,而明年可多賺2.2倍,2025年則再多賺92%,反映市場相信心動公司盈利將踏入快速增長期。

中手游:部署微軟GPT技術 或減少30%成本

中手游主要在內地從事開發及發行網絡遊戲,2022年業績出現明顯倒退,收入按年減少31%至27億元人民幣,更轉盈為虧蝕2億元人民幣。不過中手游有近95%收入來自遊戲業務,遊戲業務的純度較網易及心動為高,因此隨著國策打壓行業的影響消退,中手游的復甦速度也可秤先。

中手游(302)過去5年股價走勢圖

值得留意是,中手游早前宣布與微軟簽署雲服務框架協議,中手游旗下主要遊戲產品將接入微軟的Azure OpenAI服務,在遊戲產品的研發、運營等方面應用大模型。其中,中手游預計年內拿到版號上線的《仙劍世界》將本地化部署微軟GPT技術。中手游指,在定制AI模型後,遊戲研發的綜合成本減少10%左右,預計來年Q1可降低綜合成本達30%左右。

中手游目標截至今年6月30日前,目標產出效率提升20%至30%,外包成本降低30至40%。彭博綜合券商預測,中手游今年可扭虧為盈,每股賺0.195元人民幣,而去年則是每股虧損0.074元人民幣,明年則增長31.5%,而2025年則多賺19%。此外,中手游當前市賬率為0.94倍,今後三年預測市賬率為0.78倍、0.75倍及0.65倍,按市賬率計,中手游的估值較網易(3.3倍)、心動(5倍)要便宜得多。

結語:騰訊遊戲業務步出寒冬 同業盈利前景看好

騰訊季績顯示遊戲業務步出寒冬,以上三家遊戲股的遊戲收入佔比高且具規模,盈利前景可重新看好。

作者:Carlos Hie @ HKMoneyClub(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