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循環經濟-ESG

由艾倫・麥克亞瑟基金會(EllenMacArthurFoundation)提出的蝴蝶圖(ButterflyDiagram,圖一),是把循環經濟系統就種抽象的概念圖像化。這個圖表運用大自然的生態循環概念,將經濟系統分為兩種循環:生物循環和工業循環。此概念是把所有資源納入這兩種循環之中,並在當中生生不息地循環使用,因此消除了廢棄物的概念。

循環經濟系統蝴蝶圖

圖表中的中心部分代表線性經濟,即原物料從挖掘、製造、使用、到丟棄的消費模式。右半的工業循環適用於各類工業模式,例如塑膠、電子、鋼鐵、汽車等;左半的生物循環則解釋各類原料經過分解、細菌消化作用後,可再回到自然界。在工業循環中,產品的生產過程和被消費者使用後的處理,都以「產品再設計」、「產品容易維修」、「零件回收再使用」和「再製造」來達致「零廢棄」的目標。這意味著所有製造過程中衍生出來的副產品,可以透過各種手段,例如維修、再利用、再製造、回收再利用等方式,在地球上循環使用,延長生命週期,讓產品以最高價值的方式保留在經濟系統之中。

例如成立於2005年的台灣「環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擁有全世界獨家創新的熱裂解技術專利和廢輪胎收集、破碎、熱裂解的標準化工廠,可有效轉化廢輪胎為具價值且可再生利用的綠色能源,例如再生油、環保碳黑、蒸氣及鋼絲(圖二)。環拓更規劃了一套完善的資源整合廉潔系統,能以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同時降低環境的衝擊與負荷。

熱裂解製程系統

在生物循環中,資源的使用對於發展農業性相關產業非常重要。資源經過重複使用、堆肥、分解萃取、細菌發酵作用等方式後,材料再次回到自然界。其他日常的資源,例如家居廚餘,當經過發酵後,即可轉化為肥料和生質燃料。其他產品如經由生物可分解的原料製成,即可進行層級應用並發揮最高價值。而其他不能再使用的生質原料,當經過生物精煉、沼氣、堆肥等程序後,安全回歸生態圈作為養分,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

「瓶中樹」示意圖

例如台灣本土中小型企業「歐萊德」於2011年推出的「瓶中樹」洗髮精,就是全球第一瓶零耗碳量的碳中和洗髮精(圖三),其瓶身使用100%生物可分解塑膠PLA(PolylacticAcid,聚乳酸)聚合物所製成,瓶底的設計還有地方藏起種子,當產品使用完並埋入土壤後,瓶身一年內就會自動分解,而瓶底內的種子就會發芽生長,使產品安全地回歸自然生態圈。

【相關報導】
ESG理要知|ESG在香港教育
ESG理要知|香港ESG時裝的認證
ESG理要知|公海非無主之地:《公海條約》與公海生態危機

作者:Jack K. H. Hui –ICSD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