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3-香港-轉-工-加人工-jobsdb-薪酬-招聘-lihkg

網上求職招聘平台JobsDB公佈《2023年薪酬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香港打工仔人工平均加4.1%,最值錢人材為獲加薪9.7%的「數據分析及研究」類別,而最受疫情影響的餐飲、零售、酒店及旅遊從業員則只獲加薪3.2%至0.6%,繼續跑輸大市。

加薪的背後是加辛,調查指51%的受訪者直指工作壓力未因疫情過去而消減,更有43%的受訪者認為壓力不減反增。至於造成工作壓力的前三大原因,分別為「工作量增加」(65%)、「經濟負擔變重」(35%)和「職業發展前路未明」(30%)。

2023年香港數據分析及研究人材加薪最高

JobsDB於今年二月至三月期間委託獨立調查機構,向本港共3,797名本地在職人士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與數碼相關的人才依然需求熾熱,三大加薪比率最高的工種分別為「數據分析及研究」(+9.7%)、「數碼市場推廣 / 電子商務 / 社交媒體行銷」(+7.3%)及「資訊科技」(+6.6%)。

值得留意,早前較受疫情影響的前線工種今年終於錄得正增長,其中「餐飲」、「零售」和「酒店及旅遊」的加薪幅度分別為0.6%、1.2%及3.2%。

【更多職場相關資訊】
見工要知|芝加哥大學研究:面試時間越遲越蝕底
將街訪變成一盤生意 美國KOL憑一條問題數個月速賺470萬
如果你工作累了|英國4天工作制大型實測 公司收入不跌反升

JobsDB:打工仔對薪酬福利的要求變高

76%受訪僱員獲發花紅和雙糧,當中整體平均獲1.4個月花紅,與去年相若,而打工仔對薪酬調整的滿意度僅較去年升0.01個百分點;而獲發花紅的受訪者中亦只有30%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較上年的37%明顯下降,JobsDB指數據變化反映打工仔對薪酬福利的要求較去年更高。

三份之二受訪者指福利政策存在落差

福利政策方面,三份之二的受訪者表示,公司已陸續推出福利政策以平衡員工的工作與生活,然而具體落實的福利措施仍然未如員工預期。勞資雙方的期望落差最嚴重的首三項福利政策分別為「4天/4.5天工作週」,雙方期望落差值高達44%(意即68%受訪者期望有此福利,惟僅24%受訪者公司有提供此項福利)、其次為「彈性假期」,期望落差值20%,排名第三則為「彈性工作時間」,期望落差值16%。

打工仔認為市道好 預期打職期由5.6個月減至4.8個月

隨住疫情減退,高達83%受訪者對就業市場持中性至樂觀看法,較去年大增23個百分點。故打工仔亦較往年更進取,欲趁市況向好,透過轉工尋求更渥厚薪酬待遇。8成受訪者傾向選擇向外謀求更好的機遇及對此持開放態度,其中以介乎26至30歲的在職人士最為進取,逾4成(43%)已計劃在未來三個月內轉工;並有79%的受訪者預期新工作的「錢途」更佳,較去年上升5個百分點。

事實上,打工仔的預計求職期亦有所縮短,由去年的5.6個月減至4.8個月,超過30%的受訪者更相信兩個月內可以找到新工作。

技術配誤情況加劇 – 打工仔與僱主的新挑戰

JobsDB香港區營運總監李政勳認為,新生代打工仔的需求較過去更多元化,除了薪酬福利外,重視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以及提供技能培訓機會,將會是未來留住人才的關鍵。

同時因疫情而加速的數碼轉型,加大了不少工種對數碼技能的需求。市場「技術配誤(skills mismatch)」的情況加劇,在職培訓對僱主及打工仔變得更加重要,逾9成的職場初哥更視之為具吸引力的福利。僱主提供技能培訓,不但能賦予員工更多元化的職涯機會,留住人才,同時有助加快填補內部職能空缺,讓員工與公司業務共同發展,創造雙贏局面。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