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3-幣安-Binance-Coinbase-SEC-美國-監管-訴訟

【持續更新】美國監管機構SEC本周內接連起訴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幣安(Binance)及Coinbase(COIN),深深不忿的Coinbase CEO反駁公司在兩年前上市,企業曾經SEC審查「開綠燈」才得掛牌,如今SEC竟動用司法手段打壓,公司敢於接下戰書,不過法律專家指Coinbasec當日順利上市不等同SEC間接確認其業務合法。

受事件影響,幣安美國今日宣佈停上入金、最快下周一(13日)停止出金,《Finance730》編輯部將攻守雙方的最新動向按時序整合以便讀者消化,而新一輪監管風暴亦惹來「反加密貨幣」集體吐嘈,如金融家兼暢銷書《黑天鵝》者作者就暗串幣安連黑手黨都不如。

6月5日|SEC起訴幣安及趙長鵬13宗罪 港產獨角獸Sandbox代幣被作非法證券

美國證券交易委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向全球最大加密貨幣平台Coinbase提出13項指控,包括經營未註冊的交易所、經紀自營商和清算機構;在幣安美國平台上控制歪曲交易;進行未經註冊的證券發行和銷售。

SEC指趙長鵬及幣安雖然公開聲稱幣安美國是為當地客戶建立的一個獨立的交易平台,但趙長鵬和幣安實際上在為幕後操控者,並隨意混合客戶資產或轉移客戶資產。在SEC搜證的過程中發現,一名幣安的合規職員曾經在2019年向同事發訊息指:「兄弟,我哋喺美國經營緊一家該死的無牌證券交易所」([w]e are operating as a fking unlicensed securities exchange in the USA bro)。

加密貨幣研究公司 Nansen 表示,SEC的起訴導致幣安及美國分支機構在短時間內錄得7.91億美元資產淨流出,而幣安則發稿指,公司對SEC選擇單方面將某些加密貨幣及服務定性為證券並提出訴訟感到沮喪,未來將極力捍衛平台,準備在法律範圍內進行抗爭。

值得留意的是,SEC將大批加密貨幣定性為未經註冊的證券產品,包括幣安發行的BNB,穩定幣BUSD、Solana  (SOL)、Cardano  (ADA)、Polygon  (MATIC)、Filecoin  (FIL)、Cosmos Hub( ATOM )、港產獨角獸Sandbox發行的SAND、Decentraland  (MANA)、Algorand  (ALGO)、熱門Web3遊戲幣Axie Infinity(AXS)和 Coti( COTI ),而以太幣(ETH)則未有包括在清單之上。

及後The Sandbox聯合創辦人兼首席運營官 Sabastien Borget向傳媒指,公司不同意SFC在訴訟中將SAND視為證券,但公司團隊不會直接被起訴,事件亦不會影響公司的日常營運。

6月6日|SEC入稟申請凍結幣安美國資產

SEC在提出起訴的翌日向法院申請一項緊急限制令以凍結幣安在美國的兩家控股和營運公司「BAM Management US Holdings」及「BAM Trading Services」的法定貨幣和加密貨幣資產,以確保客戶資產受到保護。

6月6日|SEC起訴Coinbase代幣質押服務違法

綜合CNBC彭博等外媒資訊,SEC當地時間周二起訴Coinbase藉住結營未註冊的證券交易所、經紀人和清算機構而獲行數以十億美元,指控包括Coinbase將多個買家及賣家的證券訂單混合處理、參與客戶帳戶的證券交易、作為證券存管機構等。

同時Coinbase持續透過質押(Staking)服務進行未註冊的證券發行。質押服務即將客戶的虛擬資產匯集後進行抵押,用以進行區塊鏈交易驗證服務,中間生的獎勵部分回饋客戶。受事件影響,Coinbase股價在美股交易時段內跌超過一成,同時錄得顯著資金流出。

6月6日|SEC主席:美元已數碼化 不需要更多加密貨幣

SEC主席Gary Gensler在接受CNBC訪問時大力抨擊虛擬資產,暗示加密貨幣在當今世界基本上是不必要的,「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數字貨幣了……我們已經有了數字貨幣,被稱為美元、歐元或日元。這些貨幣都已經數碼化」。

6月7日|Coinbase CEO:上市前曾被SEC審查

Coinbase CEO Brian Armstrong在Twitter上發文,SEC曾經審查公司的業務,並在2021年允Coinbase成為上市公司,而SEC方面目前亦無合法途徑讓加密貨幣註冊成為「合法證券」,甚與SEC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聲明內容更是互相矛盾,對於何謂證券/商品都欠缺一致立場,所以美國國會及世界各國正在推出新的法例以解決規管真空的問題。他認為SEC的執法行動正在損害美國的利益。

不過律師Ashok Ayyar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相關論點有問題,能否上市只是意味著SEC審查了公司的招股書而文件符合備案要求,並不等同SEC認可該公司、產品或業務。

6月7日|趙長鵬中槍身亡假新聞瘋傳 BNB幣價急跌

牆倒眾人推,破鼓萬人捶,幣安面對政策監管的同時,假新聞的衝擊接踵而來,「趙長鵬被FBI擊斃」假新聞瘋傳,連帶幣安平台幣的價格急跌。

趙長鵬在Twitter上發文澄清相關圖片是有人用Photoshop偽造《紐約時報》中文版推特圖片,導致在他在的微信上廣為流傳。

【幣安趙長相關新聞】
幣安內部信預警前路難行 華爾街燈神抽水嚇親趙長鵬
「華人首富」幣安趙長鵬怒告《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誹謗
幣安趙長鵬料穩定幣持續流入香港 單計USDT規模逾6,200億

6月7日|《黑天鵝》作者暗諷幣安連黑手黨都不如

幣安創辦人趙長鵬在Twitter發起投票向追蹤者問「幣安抑或SEC,哪一方更能夠保護你?」,惹來《黑天鵝效應》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在Twitter上發文諷刺「比特幣與黑手黨的主要差別在於黑手黨傾向於履行承諾、提供保護。」(The main difference between Bitcoin and the mafia is that the mafia tended to deliver on its promise to offer protection.)

Nassim Nicholas Taleb早年曾經指反對政府控制貨幣的保險,有助人們規避資本管制,不過近年他改為旗幟鮮明反加密貨幣的,加密貨幣市場投機的問題非常嚴重,甚至比「龐氏騙局」還嚴重,指過度炒作下,他已經陸續出售手持的比特幣。

6月9日|幣安美國即日停美元入金、本月13日停出金

幣安美國(Binance US)在6月9日宣布即日起暫停美元存款,並合作的銀行準備在最快在2023年6月13日暫停美元提現渠道(出金),平台鼓勵客戶對帳戶內的美元進行恰當的處理。

幣安美國指SEC對美國的虛擬資產行業採取了極為激進和威嚇的策略,令平台與銀行的合作帶來挑戰,今次暫停出金、入金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客戶和平台,而加密貨幣的交易,質押,存款和提款仍全面如常運作。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