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12年,筆者出來社會工作已有4年時間,當時約25至26歲,身邊開始有不少朋友開始創業或繼承家業,觀察他們後發現創業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種:

‧「無人請」:有些朋友笑稱自己「無人請」,與其庸庸碌碌收人一萬幾千,還要受氣,不如試一試自己創業,或許能闖出一片天。
‧「炒老闆」:在職場上儲備了一定經驗及人際網絡,發覺工字不出頭,不甘再為「算死草」的老闆服務,決定另起爐灶,打造自己的品牌。
‧客人支持:有些朋友完全沒想過創業,但打工時抱著「全力以赴,以客為先」的拼命態度,得到不少客人的歡心。離開公司後,本身湊住的客人慢慢發現原公司服務質素下降,到忍受不了的時侯,決定直接找回他們跟進,是態度及命運讓這些踏上創業的命運。
‧老友鬼鬼「拍住上」:可能是大學時一起合作到維園年宵擺檔擦出火花,又或者有閒錢,一時興起夾錢做生意,是好是壞要看個別例子,後續再說。
‧「投胎界KOL」:這些朋友是社會上最「悲慘」的一群,成功的話是榮耀歸於父母,失敗的話肯定是智力出現問題。他們是俗稱的「富二代」、「投胎界KOL」,較一般人有先天優勢,因為有錫到濃的阿爸阿媽打本給其創業,或父母因年紀開始漸大,將十幾年或幾十年的家業傳承予他,讓他們子承家業,用贏在起跑線根本不足以形容他們的優勢。
‧Slasher身份不再被歧視:以前一個人打幾份工被視為「炒散」,又或者帶有一份正職後不斷做Freelance會被視為「秘撈」,都是見不得光的行為。由於香港近年職場空缺減少,公司亦偏向請Parttime/Freelance去控制成本,Slasher現象變得很正常,甚至做Slasher的收入比正職更多。
‧社交媒體讓創業「入場費」低:90後/00後處於社交媒體爆發的年代,大學生只要夠「靚仔靚女」,或有特別身份(KOL/模特兒/運動員等),要累積一萬幾千甚至幾萬Fans較70後或80後容易得多。90後00後對社交媒體的敏感度較「老鬼」高,故經營網店的比例亦較高,如賣首飾、波鞋、手袋等等,而開返IG戶口/FB戶口是免費的(不計廣告費),所以不少後生仔女於大學時期便嘗試創業。

如果問身邊朋友,「你會否打算創業?/你有無諗過做老闆」,大概有以下答案:

‧「吓?無諗過喎!邊有本事做老闆?」
‧「有諗過,但…哪有錢?」
‧「諗過,要儲多幾年就會實現夢想!」
‧「正喎,將來要請我喎邱老闆!」

先不要對創業充滿恐懼。其實有否思考過,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創作及設計的能力,只是大家沒有察覺而已。舉個例子,假設你是一個勁Hea的人,周末瞓到下午兩時才施施然睡醒,然後去樓下Starbucks買一杯Frappuccino,再回家中看youtube/Netflix,過一個與世隔絕的懶人生活。這個生活似乎毫無生產能力,而事實上你已經設計了一個「懶人生活style」,關鍵是你有否將這個概念推廣給大眾,而大眾又願意花時間及金錢從你身上得到服務或資訊。把這個例子極端化,將所有時間放在發展世界的誠哥,活到91歲才知道原來可以Hea著生活,派手下找你來開會發掘Hea的潛能,而你腦海中的小宇宙突然開發起來,向誠哥提出可以乘勢推出「懶人城」的住宅項目計劃,這個小社區教導大家如何Hea住生活,並提供應有則有的社區配套,吸引愛Hea人爭相購買。

誠哥見你是「Hea界KOL」,又有生意頭腦,發現到他看不到的市場需求,決定找你擔任「懶人城」的合伙人,你發達了!

發夢無咁早,但上述極端例子想告訴大家,創業成功的元素包括: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Hea,瞓到下午兩時才下床)
‧專心自己擅長的事,成為該範疇的專家(Keep住Hea,Hea到得到誠哥賞識,願意投資)
‧發掘市場需求(市場上沒有「懶人城」)
‧代入消費者的角色(想想如果我是懶人,會否購買你的產品)
‧有人投資或提供創業基金(不一定有,看你運氣)

本文節錄於非凡出版之《Startup公關教你初創成功學》

邱益忠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運動公關

《Startup公關教你初創成功學》作者

青年創業軍《第二屆十大傑出創業青年選舉》籌委組主席

#finance730 #教你 #教你專欄 #教你創業 #創業 #創業家 #創辦人 #創業故事 #生意經 #香港品牌 #邱益忠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inance730》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Finance730》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Finance730》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