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多間發展商組成的「啟德交通關注組」打算增設研究團隊就住區內交通向政府提出建議

啟德新發展區新盤排隊推出,但九龍東單軌鐵路系統擱置後的交通問題令發展商頭痕,據報多間持有當區地產項目的發展商對於規劃大改有感「被哄入局」,平日各自為戰的地主們罕有地抱團組成「啟德交通關注組」,並打算設立專家研究團隊一起度橋謀出路。

據星島日報報導,由於啟德區多個樓盤將於未來1至2年落成,增加大量人口,多間於區內持有物業的地產商因應東九龍單軌電車系統告吹而成立關注組織要求政府正視問題,並增設研究團隊,打算向政府提出改善區內交通的建議。

建議包括增加巴士及專綫小巴路線往來宋皇臺站或啟德區外、興建一條行車天橋連接郵輪碼頭至宋皇臺站、以至將啟德區內「水上的士」重新定位為重要交通工具,於岸邊增建碼頭設施以提供更好的運輸服務,接載市民往返港九。

東九龍單軌電車系統最初規劃(網上圖片)

十多年開始規劃的東九龍單軌電車系統最初建議以以觀塘商貿區為起點,連接觀塘碼頭、橫跨越觀塘避風塘後經舊啟德機場跑道區轉入體育園及啟德站,最終繞回九龍灣站作結,期間經過多次諮詢,原訂最快2023年、即明年有望啟用,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亦有參與項目。

不過項目落實進度一直拖拖拉拉,土拓署曾解釋因工程遇到較預期多和複雜的挑戰,因而需用較長時間審視有關情況和尋求可行的方法和推展模式,至特首林鄭月娥2020年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卻宣告高架單軌鐵路的環保連接系統告終,理由是技術上會受制於周邊稠密發展,且建設成本高昂、不具財務效益,改為以建議在區內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

原訂的高架單軌位置現時成了空中花園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就此向星島日報明言,各地產商當日投地時均認為政府提出的願景相當理想,但「落場」買地後政府卻突然「轉軚」,令部分人有感「被哄入局」,故隨即向政府查詢並提出建議,而發展商們最大的心願仍然是希望政府可以重新考慮引入九龍東單軌鐵路系統。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