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內房老闆跌落神壇 范紅衛奪中國女首富 曾是工廠會計妹

昔日由內房老闆長期佔據冠軍的中國女富豪排行榜形勢有變,最新由白手起家的恒力石化董事長范紅衛以150億美元(約1,170億港元)身家力壓群雌。范紅衛在發跡前只是工廠的一名會計妹,而丈夫則是地盤工人,夫婦憑住舉債收購瀕臨倒閉的國企起家,旗下生意更是超越華為,成為中國第二大民企。至於前女首富碧桂園(2007)聯席主席楊惠妍則受內房危機影響而排名大幅滑落至第四。

范紅衛(恒力集團公眾號截圖)

現年55歲的范紅衛年輕時曾經在紡織廠擔任會計,至於丈夫陳建華更是早於13歲輟學後到地盤做「水泥佬」。不過,陳建華有次在工地「搬磚」扭傷腰卻改寫命運,回鄉從事絲綢買賣賺到第一桶金,後來夫婦二人舉債收購國企吳江化纖織造廠進行改革,最終以一年時間將瀕臨倒閉的織造廠扭虧爲盈。

隨後兩人於2003年成立恒力集團,范紅衛為聯合創辦人,公司亦不斷擴展業務,如並在金融危機時逆市購置大量設備提升產能,並往產業上游發展,進軍煉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紡織等產業。

如今恒力集團號稱是「由一匹布做到一滴油」的中國最大的民營化工企業,去年營業額7,323億元人民幣,近年更與全球最大油企沙特阿美簽署長期原油供應合約。

據內媒報導,陳建華目前頻繁乘搭直昇機通勤以提升工作效率。

根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現時范及衛及關連人士以150億美元身家成為中國女首富,往後依次是內房龍湖(960)主席吳亞軍(106億美元)、立訊精密董事長王來春(91億美元),至於長年佔據第一的碧桂園聯席主席楊惠妍則滑落至第四。

碧桂園(下線)及恒力(上線)去年初至今股價走勢圖

恒力石化今午收報19.05元人民幣,較去年初的歷史高位腰斬,不過內房跌勢更為慘,例如碧桂園今午收報2.17元,較去年初暴瀉八成,從而導致今次女首富執位事件。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