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我在星期一的專欄,批評過英國政府暫停了獨立制定政府預算的監督機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的審查功能,不容許他們將所謂小型預算案計入到政府的賬目來,是一個不明智的決定,令政府的誠信受到損害。

今天前英倫銀行行長卡尼 (Mark Carney) 亦狠批政府的做法,是削弱了政府部門的功能,間接增加了金融市場的波動。

卡尼是國際金融市場廣受尊重的中央銀行家,他重建了金融海嘯後整個英國金融體系的聲譽,直至2020年他退任後才由當時的副手貝利接任行長一職,可惜兩人的能力似乎相距甚遠。

前任行長對當前問題發表評論是相當罕見,反映卡尼對當前金融市場表現應是相當憂心,而他的嚴厲言論將進一步打擊政府,卡尼表明減稅計劃的結果會導致市場動盪,後果可能是損害而不是促進繁榮。

經過星期三英倫銀行決心干預市場,表明會在短時間內大手購買英國國債,算是暫時穩定了市場,令英國30年國債息率由高位大幅下調逾一厘利率,是1996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英鎊亦由低位回升。

不過英倫銀行這個做法亦引來不少批評,因為上星期的加息決定同時亦宣布了會減持央行持有的國債,即是「縮表」,希望可以逐步收緊貨幣政策。但現在事隔一個星期,就扭轉這個決定,不單止要暫停出售國債的時間,反而要重新在市場購入650億英鎊國債,會令外界進一步減低對央行的公信力。

英國國債息率急升,不單止增加政府的債務利息開支,金融市場因為利率大幅波動,很多定價行為都出現混亂,其中單日就有近一千宗的按揭產品被取消,佔整體按揭市場四分之一,是歷來最多。 

更令市場恐慌,是很多退休基金都持有大量英國國債,這些向來被視為最安全的資產,居然出現單日跌價兩成的恐怖現象,令這些退休基金帳面值大幅下跌,損失數以十億英鎊。

由於很多退休基金本身都部署長短倉的策略,一大部份資金都放在英國國債,其餘就作短期的策略投資以放在房地產市場。現在被視為最安全的資產居然出現恐慌性拋售,有托管銀行就要求退休基金要補充資金。

其中作為英國最大退休基金託管人Legal & General (同時也是匯控最大股東之一),就罕見發出緊急通知,要求部分基金要補充資本。結果一些基金被迫要拋售其餘的短期資產,進一步引發金融市場恐慌,即時出現所謂的Fire sell.

今期經濟學人封面就相當生動地描述了英國政府目前的困境,標題是:”Liz Truss’s new government may already be dead in the water”.(卓慧思的新政府可能已經跌入一潭死水)

經濟學人認同新政府想要提高英國乏力的增長是正確的。印花稅等一些稅種的改變時機已經成熟。整個金融服務行業需要得到支持,政府已發出重要的供給側改革信號,這些改革應該受到認同。

不幸的是,方向正確也需要執行能力,經濟學人批評新政府明顯無能,對市場做成史詩式破壞(Epic-busting),「擺脫困境不僅需要大膽,還需要深思熟慮的政策。」

面對目前困境,經濟學人的建議是應該取消所得稅削減,專注於增加投資而不是公司稅的總體稅率,並擴大對能源生產商的徵稅,以資助支付能源賬單。

「最糟糕的新政府開局之後,人們已經在問新首相任期能堅持多久。」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