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捱到2022年底,防疫措施終於逐步放寬,政府數度宣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似乎是為明年中港通關鋪路,為香港「復常」作準備。惟防疫措施3年來重創各行各業,中環蓮香樓、灣仔大榮華、快樂餅店等老字號先後因不同原因結業,即使防疫鬆綁,歷史軌跡逐漸消失,香港已難以回復正常。

前身於1889年在廣州專營糕點美食的中環蓮香樓,作為香港老字號茶樓,以豬潤燒賣、淮山雞扎等懷舊點心,以及堅持以點心車賣點心而聞名,今年8月中環蓮香樓及荃灣蓮香棧於其Facebook專頁突然宣布結業,帖文表示老闆已盡力去支撐,可惜敵不過疫情,不過集團表示,上環蓮香居仍然繼續營業。

酒樓結業除了令一班老顧客感到不捨,部分員工亦身受其害,結業當日約有20名員工聲稱被拖欠4個月薪金,共欠薪200萬,向勞工處求助。目前香港仍有點心車的酒樓買少見少,其中位於旺角的倫敦大酒樓是碩果僅存的少數,想親身體驗一下傳統點心車就要趁快。

有55年歷史的灣仔大榮華圍村菜也在8月宣布結業,身為店主的著名食家韜韜曾透露「生意唔好,出唔到糧」。大榮華圍村菜曾連續十年獲米芝蓮推介,以豬油撈飯、五味雞聞名,目前剩下元朗大榮華酒樓尚在營業。

西環三寶只剩卓記

同樣開業55年、歷經三代經營,被街坊稱為西環三寶之一的街坊店祥香茶餐廳,於今年11月30日結業。由於鄰近港大,曾為港大學生下午茶勝地,以蓮蓉雞尾包、蛋撻等平民小食馳名。目前西環三寶的新中華飯店早已結業,只剩下遷至士美菲路市政大樓熟食中心的卓記粥店。

祥香茶餐廳於今年11月30日結業。

有45年歷史的灣仔快樂餅店亦在8月時結業,該店以家族式經營,其親民價格以及奶油筒大受街坊歡迎,店家表示因業主收樓而結業,又指「有緣灣仔再見」,而目前馬鞍山分店尚在營業。

灣仔快樂餅店以奶油筒聞名。(截至快樂餅店FB)

大型酒樓不敵疫情貴租下結業,連小店也不例外,逾30年老字號的大利清湯腩,早年於天后起家,電台DJ蘇施黃也曾是其忠實支持者,不過大利天后店於21年結業後,今年10月其最後一間鰂魚涌分店也正式結業。而位於大埔、同樣以清湯腩聞名、多次於米芝蓮摘星的群記清湯腩,同樣在今年關門大吉。

多次於米芝蓮摘星的群記清湯腩已在今年關門大吉。(截至群記清湯腩FB)

除一眾老字號外,韓國知名連鎖品牌的柳氏家也全線結業轍出香港。柳氏家在韓國有140多間分店,自2017年登港後以鐵板辣炒雞受韓迷追捧。但在疫情下,5間分店接連結業,8月更在Facebook上宣布最後一間荃灣廣場店因租約期滿結業。

柳氏家宣布最後一間荃灣廣場店因租約期滿結業。

2019年社會運動,不少「黃店」也應運而生,以炒飯聞名、專做外賣的元朗軟飯王在今年6月宣布結業,由於老闆堅持即叫即炒維持品質,在全盛時期叫一個炒飯可等兩小時。至於結業原因,老闆相當搞怪地在帖文中表示「終於等到事頭婆包養,願望達成」,惟近日在Facebook暗示或移民至英國,或者會在當地重啟。

軟飯王或有意英國重啟。(截至軟飯王FB)

旺角Cafe桔梗也在本月3日在Facebook正式宣布結業,店家指開業3年間經歷不同事情、香港巨大的運動和變化,最後表示有緣台北再聚。在10月初,桔梗已在社交平台告急,指疫情政策令生意受明顯影響,生意額累積下跌達6成。惟有不少網民該店認為服務態度與食物質素一直需要改善。

桔梗曾在FB宣布告急。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