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3-mpf-強積金-宏利-manulife-基金-康健護理-基金-輸-一月

2023年伊始,各類資產普遍上揚,股債金樓加密貨幣一月份均錄得可觀回報,連帶港人強積金上月錄得破紀錄回報,打工仔MPF戶口平均每人多1.5萬元,中港股票MPF指數更錄得雙位數升幅。不過,一月份宏利(Manulife)「獨市」的康健護理基金全場表現最差MPF基金,且為期內唯一一個「見紅」的環球股票基金。

強積金研究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指,「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一月份錄得6.12%升幅,相等於約644億港元,計入1月份強積金供款後,估算457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增加約15,000港元,而積金評級全數17個資產類別指數在2023年1月均錄得正回報。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表示,強積金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好的1月開局,而從歷史上看,1月份的表現不一定是該年正向回報的指標。

上月的良好開局要歸功於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錄得10.83%升幅,而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佔強積金市場的 22%,是強積金體系最重要的單一資產類別。值得留意的是,自強積金推出以來,有12個年份的1月錄得正回報,而該12年個年份中僅有其中7年錄得整年的正回報,意味住「一月效應」並不適用於MPF市場。

值得留意的是,2023年1月份,有4個強積金錄在市況極好的情況下錄得負回報,基金淨回報率介乎負0.01%至負0.58%,當中除了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以外,其餘3個均屬貨幣市場基(強積金保守基金),分別為永明強積金綜合計劃下的強積金保守投資組合、永明強積金基本計劃下的強積金保守投資組合,以及AMTD強積金計劃下的AMTD景順強積金保守計劃。

表現最差的宏利康健護理基金為強積金市場中唯一的康健護理行業主題基金,每年管理費1.9%,投資目標是提供長期資本收益增長,資產管理人可投資於任何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康健護理及相關行業的公司的股票相關投資及股份 ,最多30%投資於債券 、 存款及其他投資。

在2021年,康健護理基金為宏利表現最亮麗的基金,全年錄得12.34%升幅,而同年該行MPF計劃內表現最差的基金為及宏利 MPF 進取基金,錄9.03%負回報。2008年四月份發行至今錄得近1.8倍升幅,不過過去一年僅錄得約2%回報。

基金網站上最後披露的十大持倉為截至2022年九月底紀錄,當時排第一為醫療保健公司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UNH)佔倉位比例高達8.18%、其次為佔比6.74%的藥廠禮來公司Eli Lilly and Co(LLY),以及佔比5.32%的藥廠輝瑞Pfizer(PFE)。

以行業劃分, 宏利康健護理基金 有39%資產投資於藥物製造、19.8%投資於醫療設備及14.6%投資於康健護理管理服務公司。

受疫情紅利消減,今年初醫藥版塊走勢偏軟,UNH、LLY及PFE三間公司的股份今年一月份的股價跌幅介乎約6%至13%,當中禮來公司成為拖累道指走勢向下的元凶之一,而跌幅較深的輝瑞更因而被極右組織的假影片抹黑,質疑輝瑞正進行通過讓新冠病毒變異,從而讓該公司可繼續從疫苗中獲利,同時投資者亦越來越擔心輝日後的增長動力。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