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領航-Vanguard-撤離-結束-中國業務-基金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的先鋒領航集團(Vanguard)據報全面結束在華業務,將關閉位於上海的總部及退出與螞蟻金服合資企業「先鋒領航投顧」。值得留意的是,以低收費指數ETF聞名的先鋒領航近年持續收縮亞洲區戰線,如2020年宣佈結束香港及日本業務。

2023年:據報Vanguard全面撤離中國市場

遣散上海辦公室最後一批員工(11月3日更新)

多間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領航Vanguard已與上海辦公室最後約10名員工簽署離職協議,包括中國業務負責人羅登攀(Luo Dengpan)。團隊大部分成員將於明年初前離開,辦事處會隨之關閉。

領航回覆彭博指,公司將繼續關注中國市場的發展, 不排除未來其他的商業機會。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的先鋒領航集團(Vanguard)據報全面結束在華業務,將關閉位於上海的總部及退出與螞蟻金服合資企業「先鋒領航投顧」。值得留意的是,以低收費指數ETF聞名的先鋒領航近年持續收縮亞洲區戰線,如2020年宣佈結束香港及日本業務。

出售與螞蟻金服合營企業(10月24日更新)

先鋒領航撒出中國市場的消息始於內媒財新2023年三月份引述多個消息人士指先鋒領航計劃關閉上海分公司及從與螞蟻集團合作中退出,至昨日路透社進一步,螞蟻一方已獲悉先鋒領航撤資計劃,並正在考慮收購Vanguard持有的49%合資股份。

領航對外表示上海分部及與螞蟻合資企業目前仍運作正常,而螞蟻集團及先鋒領航投顧亦僅向路透社給予同一答覆。

(2023年10月24日更新)先鋒領航(Vanguard)已經出售與螞蟻集團合資企業中49%的股份,將在12月前提供支援以實現300萬客戶平穩過渡,至明年開始,螞蟻金服將保留該公司的全部所有權。

受地緣政局緊張影響,跨國金融公司對投資中國出現顧累。如先鋒領航2023年10月就指游說團體美國繁榮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CPA)報告中指控正充當通道,將美國的投資資金引流至60間中國的軍事公司和因人權侵犯而受制裁的企業,當中部份公司受到美國政府的出口管制。

同時Vanguard的基金還持有8家被美國政府因在中國新疆地區的人權侵犯而受制裁的中國公司的股份,而美國國務院將新疆地區對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壓迫定性為「種族滅絕」。

2021年:放棄申請中國公募基金牌照

不過公司未見在國內得以大展拳腳,2021年暫停在中國推出共同基金業務,並放棄申請公募基金牌照及裁員。當時《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先鋒領航一直希望能將低成本指數基金引入中國,但在中國投資者推崇挑選投資品種跑贏市場的基金,同時管理層認為要在中國基金市場佔據一席位需時較預期長,令決策出現轉向。

另外,早前資產管理規模逾690億美元的美資資產管理公司VanEc亦已放棄申請中國境內基金牌照,僅考慮利用合資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協助較少數富裕人士參與中國境外投資,據報變化主要受中美關係及疫情封控影響。

2020年:先鋒領航退出香港及日本市場

進軍中國的同時,先鋒領航收窄多個亞洲市場業務,在2018年決定關閉新加坡辦公室、2020年8月宣佈有序退出香港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強積金(MPF)和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等平台,將亞洲總部移至上海,在新聞稿中提到形容香港業務目前主要服務於機構客戶,而非公司視為主要戰略重點的個人投資者客戶群,但解釋撤出香港並非代表香港沒有增長潛力,相反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仍然是領航重要的資本市場,香港股市更是組成領航旗下基金的重要部份。同時,滬港通和債券通等渠道也繼續為領航提供進入A股及中國債市的通道。

2017年:先鋒領航設立上海辦公室

先鋒領航在在全球管理超過7.1萬億美元(約55萬億港元)資產,當中約八成為追蹤指數產品。資料顯示,2017年先鋒領航於上海設立辦公室正式進軍中國市場兩年後宣佈與螞蟻合資成立先鋒領航投顧,並支付寶推出「幫你投」的基金投資顧問服務。

FAQ

先鋒領航(Vanguard)是怎樣的投資公司?

先鋒領航(Vanguard )是一家美國的投資管理公司,亦稱領航投資集團、先鋒集團,創立於1975年,由約翰·博格(John C. Bogle)創立,以提供低成本的指數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而聞名,旗下VTI,VOO,VEA,VTV,BND,VUG,VWO為知名ETF,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的ETF提供商。

先鋒領航(Vanguard) 什麼時間進入中國市場?

2014年 先鋒領航在北京設立了代表處,2016年公司獲得外商獨資企業(WFOE)牌照,至2017年5月在上海成立了先鋒領航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