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在疫情間期的2021年,南韓正式獲認定為「發達國家」,是1964年以來首次有國家從發展中國家變更為發達國家,亦是「漢江奇蹟」(指1953年至1996年的經濟奇蹟)以來的新一個經濟奇蹟,而這次經濟奇蹟最具代表性的公司,絕對會是三星電子。

眾所周知,南韓是小數財閥所主導的國家,一般認定是三星為首的四大財團(三星集團、現代集團、SK集團與LG集團)。由於以三星佔比最大,亦有人戲稱其為「三星共和國」。

三星電子:南韓經濟的主要推手

據《韓民族日報》分析,在2021年,10大集團佔南韓GDP份額達58.3%,其中三星佔了18.3%,較2019年的16.3%進一步上升2個百分點。

2021年期內,單是三星電子的銷售額佔GDP,便從2019年的8%,上升至2021年的9.6%,上升1.6個百分點。即是說,三星的「經濟權力」提升,主要是來自生產芯片和DRAM的三星電子。

美國《晶片法案》對三星電子的影響

在2022年,美國發布針對中國的《晶片法案》之後,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以來首個亞洲行,第一站正是南韓三星電子旗下的一家3奈米芯片廠。

據南韓媒體的報道指,於2020年,南韓64家最大企業集團佔全國GDP的84%,當中有三分一(約34%)淨利潤屬於三星,而這三分一的淨利潤,又有78%屬於三星電子,即三星電子一家公司,佔64大財團的盈利總額達26.52%。粗略去理解,就是三星電子一家公司的盈利,佔據南韓全國盈利的四分一水平。

GDP是「國民生產總值」或「國內生產毛額」,GDP高只是代表收入高,和盈利能力高,是不同概念。

例如蘋果手機在2018年市佔率只得13.4%,但報告指出,當年蘋果卻拿下了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近77.9%的利潤,也就是當年其他手機品牌幾乎沒賺到錢。

大家都知道在中美角力下,南韓將必須面對艱苦的選擇,但到底有多艱苦卻很少人說。原因是南韓半導體行業這個盈利能力相當高的產業,有近四成是來自中國市場。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指,美國要求南韓敦促韓國晶片製造商,如果中國禁止美DRAM晶片龍頭美光公司在華銷售,不要填補中國市場的缺口,但三星電子正因為DRAM晶片庫存過高的問題,而可能要減產20至30%,美光事件引發的市場缺口,會是一大塊「肥豬肉」,而這正是對三星管理層的一大考驗。

過往,三星一直想做「騎牆派」兩邊都繼續做生意,但「美光事件」將會迫到三星必要作出選擇。

接下來,三星無論是聽美國的意思,不填補中國市場的缺口,還是進一步向中國市場出售更多半導體產品,也都是一種「選邊站」的行為,而無論選擇那一邊,也會得失另一派。

不過又這樣說,當兩邊都認為韓國芯片很重要的時候,只要不做得太過火,中間還是會有一些灰色地帶可以遊走。

【Finance730 專欄作家:Barry炒股成長日記】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