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當堂嚇一跳-然後得啖笑-賭聖-電影-對白

新春49億元烏龍事件|無論上市公司文件經過幾多輪檢查,都總會有差池。Uber競爭對手、Call車平台Lyft(LYFT)周二(13日)收市後公佈上季季績,當中錯誤地將50個基回的盈利指標升幅披露為500個基點,刺激股價一度抽升超過六成,但公司急急腳澄清後,股價升幅收窄至16%。(2月15日更新)

Lyft盈利率增幅指引錯報引起市場關注

Lyft上季淨虧損為2,630萬美元,每股虧損為7美分,遠小於前一年同期的淨虧損為5.881億美元,每股虧損為1.61美元。Lyft的調整後每股收益為18美分,高過市場預期的預測8美分。另外,集團行政總裁David Risher指因應資本開支減少,料2024年度自由現金流有望首次錄得正數。

不過業績披露時最令市場喜出外望的是公司在最初提到EBITDA(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指標預計在2024年將增加約500個基點(即5%),考慮到Lyft在2023年的總營收接近140億美元,即意味住在收入持平的情況下,公司的盈利將增加近7億美元。

快手起貨的分析師甚至已經發表基於此的研究報告,並指出華爾街原本只期望Lyft 2024年的EBITDA利潤率提高約100個基點。

CFO電話會議修正錯誤

隨後財務總監Erin Brewer在不到1個小時後的電話會議上澄清EBITDA盈利率指引實際上為50個基點,而非新聞稿中提到的500個基點,而接著新聞稿也公佈修訂版。即意味住以今年營收推算,EBITDA只會增加7,000萬美元,一來一回誤差相差6.3億美元(即約49億港元),令股價盤後升幅由原先超過六成收窄至近16%,每股報14.06美元。

分析師:過去25年未見過類似失誤

上市公司的盈利公告通常經多重把關,財務、會計、法律等多個部門也會參與其中,報表上的數字會在盈利公佈前被反復檢查和核對,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Dan Ives稱向外媒指,他在華爾街25年的職業生涯中從未見過像LYFT這樣的錯誤,形容為「史無前例的大災難」。

至於Haynes Boone律師事務所專門從事證券訴訟的合夥人Brad Foster則指認錯誤總是會發生的,並這些失誤不一定構成證券欺詐,而Lyft至少做對了一件事,「它迅速而果斷地糾正了錯誤」。

2月15日更新|金融時報:盤後異常交易量難以理解

金融時報文章指,Lyft作為美國第二大Call車平台,自2012年成立以來從未實現盈利,它也許它可以提高平均佣金率,即每位司機的車費佣金率,或停止為司機提供保險以提升盈利情況,但兩者均難以實行,任何了解Lyft財務狀況的人應該立即發現500個基點的指引是不可信的。

根據彭博社數據顯示,在Lyft公告發布前的幾秒鐘內有100萬股交易,然後在公告發布後的幾分鐘內又有200萬股交易,之後在更正公告發布後有近300萬股抛售,對於平均每日交易僅為1000萬股的小市值公司來說,這是相當大的成交量在明顯的錯誤中以錯誤的價格進行交易,整件事是外人無法理解的。

2月15日更新|Lyft競爭對手Uber首次宣佈回購

至於Lyft競爭對手、優步Uber緊接公佈季績時宣布進行7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屬於Uberc歷史上首次實施股票回購。 Uber財務總監表示,措施對公司強勁財務狀況的信任表態。 

Uber預計未來三年,m平台總預訂量將成長約10%,調整後的核心利潤成長將達到30%至40%。 公司預計每年的自由現金流佔調整後息稅折舊攤提前利潤的比例將達到90%或更高。

Uber在2023財年實現了令人滿意的業績。 營收成長15%至99億美元,超出預期。 總預訂量成長22%,達到376億美元,高於預期。 公司2023財年淨利為18.9億美元。 Uber CFO表示,該公司的平台優勢和對新增長機會的嚴格投資導致了第四季度參與度和總預訂量的加速成長。

2月15日更新|Lyft的司機計劃舉行罷工

不過,Uber和Lyft的司機計劃舉行罷工,抗議薪資問題。 至少有17個美國城市計劃在情人節舉行持續24小時的罷工。 司機表示,Uber和Lyft的票價削減幅度越來越大,迫使他們延長工作時間以維持收支平衡。 分析公司Gridwise的報告顯示,到2023年,Uber司機的費用前平均月收入與前一年相比下降了17.1%,而Lyft司機的工資同期增長了2.5%。

然而,Uber和Lyft表示,類似的抗議和罷工過去從未對司機的可用性或出行產生任何實質影響。 Uber發言人表示,絕大多數司機對收入感到滿意,美國司機每小時的收入約為33美元。 Lyft發言人表示,2023年下半年,該平台上的司機在費用前的平均每小時收入為30.68美元,扣除費用後每小時為23.46美元。 Lyft還宣布了一項新的保證,即扣除外部費用後,司機將始終賺取至少70%的每週乘客費用。

儘管面臨罷工潮,Uber的股價在宣布股票回購計畫後上漲超過11%,反映投資者對Uber的業務復甦和獲利能力的提高投下信心一票。

更多股壇烏龍事

恒指公司擺烏龍 計錯商湯科指權重累基金追錯貨

雙櫃台柒事|疑似散戶肥手指 港幣價錯買人幣中銀香港股票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