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蘋果手機訂閱制被形容為全球最大市值公司的重大戰略轉變 (設計圖片)

今年3月彭博報導,蘋果(AAPL)正研究最快於今年年底推出iPhone和其他硬件產品的訂閱服務,被形容為全球最大市值公司的重大戰略轉變,以至改變整個行業遊戲規則。Finance730編輯部綜合多方研究機構、大行報告,綜合出蘋果擬推手機訂閱的4個理據。

據報該方案將類似用戶目前支付iCloud雲端存儲服務或Apple Music,用戶需支付一筆定額費用以換取使用蘋果最新型號硬件設備,不同產品設相應月費水平,形同手機租賃服務。

Google在美已推出同類計劃 「Pixel Pass」

蘋果絕非首間將推出將原本以買斷制銷售的硬件產品亦轉向訂閱制,例如Google母企Alphabe (GOOG)去年已經在美國推出名為「Pixel Pass」手機訂閱服務,居民月付45美元即可租用 Pixel 最新款手機,同時針對企業客戶推出月租Chromebook手提電腦;疫情間大受歡迎的健身器材及線上課程公司Peloton(PTON)在新CEO上台後亦正測試月費計劃的可行性 ;遠至非洲亦有大金在當地推出冷氣機訂閱服務,當地人以每日1.4美元價格即可使用冷氣服務。

即使蘋果手機訂閱制待實際方案仍有待落實,但消息傳出後已不乏研究機構及投資銀行迫不及待拍掌叫好。

理據1. 縮短用戶換機周期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Sidney Ho指出,硬體訂閱服務可加快大眾的iPhone換機週期。由於近年iPhone價格越來越高,以iPhone 13 Pro 128GB為例,入場價8,499港起,價格昂貴令用戶持有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加上廠商會支援手機至少3到4年的軟件更新,令用戶手機更換周期可長達3年或更久。

硬件訂閱將可以確保用戶更頻密地升級到最新設備,該行預計方案可讓消費者的換機周期縮減至2年。

近年iPhone價格越來越高,以iPhone 13 Pro為例,最少亦要以8,499元購買。 (網站截圖)
理據2. 吸引新客進入蘋果生態圈

入場門檻降低除了驅使原有用戶加快升級至最新設備外,亦可吸引新客進入蘋果生態圈,提升其市場佔有率。2021年全球手機市場,蘋果市佔率17.2%屈居第二,較榜首三星電子市佔率18.9%,略低1.7%。

研究機構Counterpoint預計藉住手機訂閱制,蘋果可以用更低價格吸引大眾「轉會」,未來有望追近三星,甚至超越其成為全球手機市場第一的品牌。

理據3.帶動服務銷售收入

硬件收入得以提升外,手機訂閱制亦有機會令更多消費者願意嘗試其他蘋果訂閱服務,帶動相關收入。根據蘋果2021年全年業績顯示,售賣iPhone所賺收入合共約1,920億美元,佔去年3,658.1億美元總收入的一半,而服務(Service)收入年內出現顯著增長,佔公司總收入18.7%,僅次於售賣iPhone。

資料來源:蘋果財務報表

若然蘋果將服務與硬件訂閱捆綁在一起,Countpoint料該公司將能在一段時間內產生更大的客戶生命週期價值(CLV),估計蘋果能從訂閱兩者的客戶中,產生每月約400美元的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或約4,800美元的年收入。Forbes專欄作家Tim Bajarin更認為,手機訂閱制對那些想要每年獲得更好相機質素和更強勁功能的「果迷」而言極具吸引力。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Sidney Ho估算,蘋果公司推出手機訂閱制後對每股收益增加約0.06美元至0.22美元不等。

理據4. 具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概念

訂閱制對於擴大二手及翻新機市場亦有幫助。蘋果去年下半年二手及翻新手機市場佔有率達44%,佔據市場第一,反映蘋果手機在二手市場有一定客源,有機認為日後蘋果公司若然在手機訂閱制中加入二手及翻新手機,有利公司提升手機價值鏈及加強企業形象。由於近年流行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的概念,不少投資者會用作衡量公司的社會責任表現,或者有助再一步提升公司估值。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