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聯繫匯率議論再起 梁定邦稱最壞情况下港元轉與人民幣掛勾
設計圖片

近期財金界對聯繫匯率議論再起,導火線源於歐美動用「金融核武」制裁俄羅斯引發市場憂慮一旦出現極端情況,港元或面臨衝擊,至月初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稱局方已為被踢出SWIFT做準備令討論,最新梁定邦稱最壞情况下港元可轉為與人民幣掛勾。

關於港元應否繼續保持與美元掛勾的討論一直存在,至在俄烏戰事爆發後歐美對俄羅斯實施多輪制裁,包括將俄羅斯受制裁銀行剔出SWIFT全球支付系統令俄羅斯貨幣盧布兌美元匯價急挫,觸發部份市場人士關注一旦本港聯繫匯率遭遇同一境況下該如何自處。

施永青指美國以往對待台灣問題一直採取戰略模糊的態度,惟近年美國已有鷹派主張在台海打一場受控的常規戰,藉以削弱中國國力,「台灣變咗美國隻牌,佢唔係唔打,係搵緊一個機會打。」

至本月初,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立法會表示,目前地緣政治複雜,金管局已為不同場景準備好相應的應對方案,包括被移出SWIFT系及資產被凍結等,屬港府官方首次披露有為不能使用美元結算作預備。

數日後,前科大經濟系系主任雷鼎鳴在電台節目上形容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全方位」制裁,以現時中美的惡劣關係,香港亦要有所準備,包括美國將香港踢出SWIFT、充公外滙儲備中的美元債及美元證券,認為香港要有防範措施及「底線思維」;同時聯繫匯率實行多年,本港的經濟情況有別於當年,從經濟角度來說港元與美元掛勾制度已不合時宜

最新中證監前首席顧問、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接受《明報》訪問時表示,目前在人民幣未自由兌換及香港目前經濟結構下,聯繫匯率「暫時變唔到」,即使香港改用新加坡的一籃子貨幣模式,到頭來可能大部分貨幣仍然是美元。

不過,他認為人行及金管局一直有認為思考香港被踢出SWIFT的應對措施,稱「(官員)瞓覺都諗緊」,若然一旦美國以類似制裁俄羅斯的方式制裁香港,港元可直接轉掛鈎人民幣,並透過在港離岸人民幣的儲備,以強化香港處理人幣角色。梁定邦相信美國主動將世界分裂成美元及非美元世界極端情况在短期內發生機率不大。

施永青認為香港受金融制裁不可能在短期內發生,因西方亦有自己的利益盤算,「美國通脹升溫,收咗中國關稅都要減返。」
金管局網站截圖

現行的聯繫匯率制度於1983年10月17日推出,當時港股發生股災、社會受住九七前途問題困擾,港元由1981年的5.13港元兌1美元持續貶值至9.60港元兌1美元,並產生嚴重的通脹問題,港府遂推出聯繫匯率,將港元匯率保持穩定在7.75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區間內,以穩定人心。

至今金管官網站上依舊形容:「聯繫匯率制度是香港貨幣金融穩定的支柱,經歷過多個經濟周期仍然行之有效,在過去多次地區和全球金融危機後,更凸顯這項制度穩健可靠」。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