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曾因捲入行賄前總統朴槿惠案,一度身陷牢獄的三星太子李在鎔,以54歲之齡正式執掌三星會長一職。2017年因行賄罪成後獲假釋,引起南韓舉國熱議,之後更獲總統特赦令他隨即恢復從事國內經濟活動身份,最終成為三星的最高領導人,總統更明言特赦是符合「國家利益」。而李在鎔正式「登基」後,更令外界將南韓與「財閥政治」幾乎劃上等號。

在韓國流傳一句話:南韓人一生離不開三件事,死亡、繳稅和三星。在韓國沒什麼事能繞得開三星,其業務無處不在,除售賣電子產品外,還涵蓋不同範疇的領域,甚至軍火也曾涉獵。三星佔南韓全國的GDP 五分之一,擁有多達85家下屬子公司,員工總數高達48.9萬人。在不少韓國人的心目中,三星如同國家的代言人、是韓國的驕傲,但風光的背後,有不少被掩蓋起來的黑幕。

● 第二代繼承人兩度行賄均獲總統特赦

三星最令人詬病的主要原因在於,它違法的紀錄斑斑可考,負責人卻一再逍遙法外。早在1996年,前會長李健熙被指曾向前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行賄,被法庭判處兩年監禁,緩刑執行。惟翌年即獲將卸任的前總統金泳三特赦。

三星前會長李健熙曾兩度捲入行賄案,雖案成但最終均獲特赦。

2007年十月,時任三星法務長金勇澈於在全國直播的電視記者會上舉報,在李健熙會長指使下,三星集團籌措數十億美元設立秘密資金,用來賄賂政府官員、法官、檢察官和媒體。隨即,逼得韓國政府建立特別檢察官小組,翌年,李健熙被判逃稅罪成立違反信託、瀆職3項罪名,非法獲利數以億計港元,被判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但脫去最早引發調查的賄賂嫌疑。及後,李健熙宣布辭去三星會長一職。然而在2009年,時任總統李明博上台後,李健熙又獲得了第二次特赦,原因是李健熙協助韓國申辦2018年冬季奧運會有功。

● 李在鎔「繼承」父親捲入前總統行賄案

無巧不成書,繼其父被指行賄後,三星「皇太子」李在鎔同樣捲入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貪腐醜聞,被指控行賄、貪污等罪名。2017年,李在鎔捲入前總統朴槿惠與崔順實干政的醜聞。當時,作為總統朴槿惠的親信與好友崔順實被揭露利用與總統的關係干涉施政並向商界及利益集團施壓獲取利益,事件導致朴槿惠被國會彈劾。

在事件中法庭裁定李在鎔在前總統朴槿惠在任期間,向她及親信崔順實提供86億8千萬韓元賄款,折合超過5,800萬港元,以換取政府支持三星集團合併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的方案,該合併案可讓李在鎔掌握更多股份,鞏固他在集團內的接班人地位。

朴槿惠(前排右)為大韓民國歷史上首位因彈劾而下台的總統
● 前三星法務長出書爆料 親睹檢察官法院在金錢權力前醜態畢露

李在鎔被控包括行賄、挪用公款等罪名。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判決李在鎔貪腐等罪名成立,刑期5年及後經高等法院改判2年6個月,但緩刑4年,因此當庭獲釋。至2021年,李在鎔行賄案被發回二審法院重審,最終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半,並限制其5年內禁止其出任三星職務。這意味著,當時已為三星實際掌權人的李在鎔正式登基時間將大大被推後,再加上李在鎔當時涉及的非法併購案和非法注射麻醉藥案,引來外界猜測三星是否能脫離李氏家族的掌控。

李在鎔先獲假釋後再獲特赦,令他可以名正言順成為三星掌陀人。

然而,韓國政府最終也向三星服軟。今年8月12日,韓國宣佈了新的特赦名單,三星集團掌門人李在鎔獲得特赦,並恢復了在三星工作的權利。南韓法務部部長韓東勳表示:「由於克服國家經濟危機的迫切需要,我們謹慎選定特定幾位經濟領導人予以特赦,他們透過積極的科技投資並創造就業,帶動國家成長引擎。」

前總統文在寅表示,特赦李在鎔是為了國家利益,以挽救目前三星於半導體的劣勢,並確保疫苗供應的穩定。有指三星通過美國商會向美國施壓,此外,三星集團也把握了莫德納疫苗的生產線。在種種因素下,李在鎔的特赦無可避免,時至今日,李在鎔成為了三星集團的會長,似乎令韓國受限於財閥的命運越發難以改變。三星(5930)股價在消息公布後一度上漲。

在前三星法務長金勇澈出板的《三星內幕》中提到,三星的財閥、官商勾結和金錢政治形象素為南韓民眾所詬病,南韓社會卻敢怒不敢言。李健熙一家人和若干三星高層主管把國家、社會的機能誤導至錯誤的方向。又指在三星工作的七年間,目睹檢察官及法院在金錢及權力之前,輕易地受到蠱惑。司法部最崇高的大法院長及大法官,他們在三星面前醜態畢露更是教人絕望。

三星前法務長出書大爆三星與政府的黑幕。
● 李在鎔被指欲吞女家集團 前妻與《魷魚遊戲》男角認愛

此外,在私生活上,李在鎔與前妻林世玲的離婚案也曾惹來風波。林世玲是韓國最大食品製造商大象集團千金,在1998年與李在鎔結婚,婚後生有一子一女,卻在2009年突然與李在鎔離婚。離婚的具體原因一直未有解釋,但當時有傳李在鎔出軌孩子的補習老師;亦有說法指在2008年林世玲娘家的大象集團因金融危機陷入低谷,傳她曾向三星集團求救,但李健熙父子拒絕幫忙,更私下收購大象集團股份,最終林世玲通過離婚訴訟,拿著1000億韓圜的財產回到娘家成功挽救大象集團。在事件中,李在鎔的表現卻被指冷血薄情。

林世玲除了勉救家族企業外,離婚後她與好友、《魷魚遊戲》男角李政宰治癒情傷,隨後二人開始交往,至2015年兩人才承認拍拖但一直愛得低調。

李在鎔前妻林世玲與《魷魚遊戲》男角 李政宰拍拖。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