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致同中國法證調查服務主管合夥人湯飈及致同香港法證調查服務總監林肇基

據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最新的發表年度報告,截至今年8月底,本港長期停牌公司數目有上升趨勢,長期停牌公司按年增再一成至123間,涉事企業以市值少於100億元的中小型上市公司佔多數,原因最主要是由核數師行動所觸發,佔比由2020年的40%持績增加至今年的58%。

其餘觸發上市公司停牌的源頭依次為被股東或管理層(21%)、監管機構(15%)及沽空機構(6%)。

對於會計及財務匯報局關注核數師「跳船」個案增加,致同中國法證調查服務主管合夥人湯飈稱,隨着監管愈來愈嚴格,核數師亦會考慮自身風險,採取更加嚴謹的態度處理核數工作。不過監管增加無疑是件好事,因有助香港保持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相信未來香港上市公司停牌的主要觸發點仍與核數師有關。

與此同時報告顯示,一些核數師觸發的停牌個案之中,董事辭任有下降趨勢,比例由去年53%下降至最新的39%。湯飈認為現時上市公司的獨董知悉「跳船」無助解決問題,亦都未必可以減輕責任,反為留任協助解決事件而有幫助,例如與不同持份者溝通令公司復牌更為有利。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