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基於「共同富裕」國策,近日外媒多間中資金融機構正考慮收窄高層和基層員工薪酬差距,以至香港員工亦受牽連,至少兩間中資投行正考慮平衡境內外子公司的員工薪酬不平等。報導指傳統上香港金融場從業員的薪酬水平明顯高於中國大陸,不過隨住國內金融業發展,事實上,中資券商高層收入未必較香港遜色,但問題是高層與低層收入的差距比香港更嚴重。

同工同酬|中資券商響應共同富裕 擬收窄中港員工薪酬差距-01

根據亞太區人力資源顧問服務公司Persolkelly披露的2022年薪酬調查,以證券研究為例,香港年資3年或以下的新入行証券分析師年薪介乎48萬至85萬元,計及匯率後基本上是高出國內同業一倍,不過差距在較高年資的職位上則有所收窄,至於行業頂點的董事總經理級別則輪到國內才俊薪金超越香港。

以中信証券(6030)為例,截至去年底,集團僱用23,696名員工,全年職工費用開支207.62億元人民幣,即平均每名員工薪金開支87.6萬元人民幣。當中去年最高薪的員工收入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至於年薪介乎1,500萬元至2,000萬元人民幣的員工亦有2人。

不過,國內金融業從業員「貧富差距」引發的中國推出「限薪令」,今年中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及中國證券業協會分別發指引要求業界制定合理的薪酬結構,避免過度獎勵,至八月份財政部金融司發布《財政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國有金融企業財務管理的通知》,要求國有金融企業積極優化內部收入分配結構,要求企業將薪酬開支向一線及基層員工傾斜,同時不得在工資總額之外以其他形式列支任何津貼、補貼等工資性支出。

文件中更設立花紅上限,「對於金融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及對風險有直接或重要影響崗位的員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於薪酬總額的35% ,根據其所負責業務收益和風險分期考核情況進行績效薪酬延期支付,績效薪酬的40%以上應當採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於3年。

外媒報導指,國家正在考慮的計劃包括設定年度薪酬總額限度以及績效獎金繼續遞延支付等針對高薪金融人材的進一步限制。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