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我們過去曾經撰寫了多篇文章分享創新藥現在的發展趨勢,其中最爲人所熟悉的必定是單抗(PD-1/PD-L1),其次為雙抗。雙抗全名為雙特異性抗體,這是被視為腫瘤治療的第二代抗體。因爲單抗的治療往往會帶來抗藥性問題,而雙抗是可以結合兩個靶向位點,一個是腫瘤細胞表面的腫瘤抗原,另一個是免疫細胞表面的抗原,如T細胞等。雙抗主要的優勢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其中包括:1)劑量方面,由於其治療效果可以達到普通抗體的100-1000倍,使用劑量最低可降為原來的1/2000,顯著降低藥物治療成本。相對於組合療法,雙抗的成本自然也就低於兩個單藥聯合治療。2)對腫瘤進行組合攻擊,由於雙抗擁有兩條抗原結合臂,因此其中一條可以與靶點抗原結合,另一條可以激活T細胞,令其瞄準腫瘤細胞獵殺。3)減低耐藥性,有效增強抗體對癌細胞的結合特異性和靶向性。至於缺點方面,雙抗在生產的難度很高,因爲要令到兩個抗體同時做到互爲摺疊,而同時建構療效穩定。其次的是實際設計上的困難,因爲要做到1+1>2的效果絕不容易,科學家需要在設計時不斷作出嘗試和搭配,才能有機會研究出來的。

2022年是雙抗爆發的元年,因爲一共有4款產品相繼上市,其中包括康方生物的AK104卡度尼利單抗上市,以及羅氏和强生兩大藥廠的CD3雙抗在血液領域相繼獲批,一舉令CD3成爲全球佈局最多的雙抗靶點。目前而言,全球在研的雙抗項目已達805個,其中8款已經批准上市,50%以上項目(474個)還處於臨床前階段,只有305個項目進入了臨床研發階段,其中I期和I/II期臨床佔比高達60%,可見大部分項目還處於非常早期的研究探索階段。可以預期,一些具有領先優勢的企業(譬如產品已進入市場或即將進入市場),將能在未來5-10年間享受到市場的紅利,有很不錯的發展機會。

康方除了手持AK104外,最值得關注是旗下AK112雙抗PD-1/VEGF。現在此項目已進入III期臨床階段,將開展與K藥的頭對頭臨床研究。AK112之所具備極大潛力的原因,主要是有以下三點:一,AK112聯合化療的方案,比純化療和普通“PD-1+VEGF”方案“信迪利單抗+貝伐珠單抗”的聯合方案都要更好;二,目前 PD-1單抗聯合化療已成為NSCLC一線治療的標準治療方案,但仍有30%-55%的患者對該方案沒有回應,且平均在用藥6-9個月後會出現疾病進展,雙抗產品有望解決以上問題;三,從2022年第58屆 ASCO年會上AK112公佈的資料來看,其ORR達56.3%,DCR達100%,在跨試驗比較中優於目前帕博利珠單抗單藥(ORR:27.3%;DCR:65.9%)以及帕博利珠單抗聯合VEGFR2拮抗劑雷莫蘆單抗療法(ORR42.3%;DCR:84.6%)。但由於不是頭對頭實驗,並不具備完全的說服力。

總的來説,我們做創新藥投資是需要看研究技術走向,盡量做到提前佈局。如果最終AK112和K藥頭對頭的臨床研究中勝出的話,將明顯撼動K藥的抗癌藥霸主地位,對PD-1藥物形成降維打擊,或創造百億級別的全球銷售額。

筆者或其客戶持有康方(9926),並隨時買入及賣出
作者洪龍荃,博立聯合創辦人、基金經理、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了解更多中原博立
https://www.centasec.com/oceanic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