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3-國家任務-SHBC-SVB-UK-英國-收購-協同效應-顏寶剛

滙控日前宣布「豪擲」1英鎊收購被接管的美國矽谷銀行英國分行(SVB UK),表面看似「執死雞」,但當然無咁大隻「蛤乸」隨街跳,由於擔心要巨額資金為SVB UK填氹,可能影響日後派息,令獅子銀行隨後股價急瀉。

滙控宣布以象徵式1英鎊收購SVB UK,當時未提及向SVB UK注資,管理層其後才在投資者會議上透露,注入20億英鎊(約190.8億港元)流動資金,確保SVB UK業務運作如常。

滙控收購SVB UK的公告表明,後者去年稅前盈利8800萬英鎊,估計有形資產總值約14億英鎊,預料收購會帶來收益,並將適時公布內容,惟外界仍然擔心SVB UK可能有隱藏不良資產,拖累滙控資產負債表質素。

滙控公告截圖

英國的傳媒披露,財相侯俊偉盡管忙於制定周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不過面對可能出現的系統性金融風險,仍和財政部官員周末一直進行緊急談判,並緊急尋求尋找買家,當中投行出身的首相辛偉誠亦有遙距參與。匯豐銀行,巴克萊銀行倫敦銀行Oaknorth都是潛在的競標者。消息人士稱,匯豐被視為最穩定和安全的候選人。

有英國的評論員已經點出了今次收購的關鍵:匯控行政總裁祈耀年發現了一個機會,通過在最糟糕的時候拉攏英國政府以彌補、過去一般時間因為「親北京」而對其聲譽造成的一些巨大損害,還有什麼比帶頭達成救助協議更好的方式來吸引唐人街10號?這意味著國家不必干預來保護一個迫切需要起訴的行業中的數千名存戶,而且還可以對外宣傳不需動用納稅人一分一毫?

SVB麻煩的時機很微妙 – 距離財政預算只有幾天的時間,一個火力不足的財政部無法承受這樣的公關災難,因為侯俊偉希望平息對他無意減稅的批評。因此,釋出善意是不可否認的,不難想像,如果日後局勢變得更加困難,匯豐銀行將來會尋求以此為籌碼。

正如投行摩通形容,匯控今次收購尤如國家維穩任務,因為與SVB UK之間沒有「明顯協同效應」,市場或視之為阻止英國中小型銀行資金流失的國家任務(national service)。

至少,如果東西方之間的新冷戰升級,該銀行可能有權要求財政部不要特意公開批評匯豐銀行,或者在開展業務時設置額外的障礙。

可能祈耀年還關注與其最大股東平安保險的激烈爭論,平安近日已經發起了一場拆分匯豐的運動。儘管匯控一直拒絕這些呼籲,但這可能是董事會必須考慮的事情,通過擴大英國的業務,如果銀行一旦改變主意,分拆行動將更容易更有理據出作改動。

匯豐銀行可能最終為英國而不是中國做了一些事情,但認為銀行不會期望得到回報是幼稚的。

作者:顏寶剛(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