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國移動的管理層發佈2022年的全年業績。

中國移動(941)今公佈業績,2022年多賺93.1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升8.0%。全年派息4.41人民幣,派息比達6成7,並宣佈明年派息比會提升至7成以上。董事長楊杰指,中移動對5G的投資開支已過高峰,現進入「平穩期」,用戶增長對業務貢獻良多。假如6G新技術出現,楊杰認為「一定要投的」,但預料6G要至少2030年前後才會出現,屆時要交給新的管理層決定。

業績方面,中移動去年在5G、移動雲業務等數字化轉型下共賺1254億元,仍遜預期。收入增加10.5%至9372億,主要由政企市場帶動增長。董事長楊杰表示,集團資本開支高峰期已過,估計今年資本開支將降至1832億元人民幣,其中跟5G相關的資本開支830億元人民幣。今後兩至三年,中移動預計資本開支會持續下降,至2024年資本開支佔收入比率將降至20%以下。

作為電信行業中派息比最高的股票,董事長楊杰指,今明兩次逐步加息,是為兌現管理層2年前對的承諾,把派息比提升至7成回報股東。當被問到日後會否再調高派息比例,楊杰認為「不急說以後的3年會怎樣」,反開玩笑道:「如果想知道(派息率)會是70.5%、71%,你們可以問問ChatGPT。」管理層透露,公司正在對應用AI佈局,現有應用包括客戶服務,會繼續把推進數字經濟當成任務,戰略目標是成為世界一流的信息科技創新公司。

早前有消息指,中移動擬分拆旗下數字內容業務「咪咕」上市。董事長楊杰表示,一直對分拆業務持開放態度,認為若旗下芯昇科技等分公司發展成熟、可充分釋放價值時,亦會審慎考慮。不過,目前「咪咕」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與中移動旗下業務之間的協規模效應較強,因此現階段未有落實的分拆計劃。

另外,「國進民退」的風聲中,中國移動近年主攻政府及企業客戶,包括為政府機關「數字化」、在採礦、醫療、工廠等行業等使用5G,業務收入佔比超過20%,並連續2年增長速度超20%,成為中移動最快速增長的版塊之一。CEO董馨表示,數據藍海令目前的市場「無窮大」,認為中移動的數字化轉型成功,相關業務的比重未來可佔3分之1。管理層今年將訂立兩大目標,分別是由擁有29億用戶的「規模第一」電信商轉向「質量第一」,並且從看重「中短期價值」變成更重視「長期價值」。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