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國-健身-平台-APP-Keep-上市-招股-獎牌-代跑

如果運動的本質是永不放棄,中國線上健身平台Keep近日向港交所再提上市,便是另一種體育精神的體現。自2022年起,獲騰訊SoftBank投資的Keep三度在港招股未竟,連蝕3年、試盡各種商業變現模式後,近期竟靠「賣獎牌」大幅縮減季度虧損逾9成,刺激季收入按年增長37%至4.17億元。

不靠「疫情紅利」 用實體獎牌攻略用戶

疫情三年令大眾待家更久,運動更多,間接刺激線上健身行業,經典例子要數美國健身單車品牌Peloton股價飆漲最多10倍。然而,本應同享「疫情紅利」的Keep卻在2019到21年間虧損近50億,試盡多種商業化變現方式,包括廣告、賣課程和健身器材等,仍未能實現盈利,3次招股均空手而回。

Keep嘗試商業化變現

不過,從今年3月新一份招股書可見,2020年起Keep首推的虛擬賽事及實體獎牌活動越趨成熟,有望打開扭虧為盈的大門。

所謂虛擬賽事,其實是Keep向用戶發起的收費「挑戰」,例如用家一星期內跑畢30公里,即可換領特色獎牌乙塊。乍聽之下,這只是一個激勵用家的小遊戲,但原來將線上數據變現成實體獎牌的威力不容小覷。透過與不同卡通人物,如海綿寶寶、蠟筆小新等推出聯乘獎牌,Keep成功以獨特設計在用戶間掀起收藏獎牌的風潮。

招股書中指,Keep去年與某個國際知名卡通IP合作,於2022年推出一系列線上主題跑步活動,參與活動的付費用戶人數超過150萬人,而活動登記費產生的商品交易總量超過9,000萬元人民幣,令公司錄得虛擬體育賽事所得收入持續增長,同比增長超過500%,並指未來我們將與更多IP合作,並推出更多類似活動,以幫助擴大用戶群並提高商業化能力。

代跑刷單大行其道  催生「灰色產業鏈」

然而,由虛擬走到實體的商業模式,未能逃過技術漏洞:中國社交平台小紅書上,有網民公開買賣獎牌,甚至招募「代跑」刷單,將Keep獎牌當成商品本身,讓人質疑體育精神是否「變質」。在買賣平台閑魚,有代跑員更聲稱,自己可以低至每2元人民幣跑10公里的價錢代跑,Keep用戶只需把帳號密碼交予他們,便能「運動我做,獎牌你拿」。截至目前,Keep並未正式回應有人代跑、假跑的問題,僅稱會持續舉辦與獎牌有關的虛擬賽事。

Keep虛擬體育賽事拉低毛利率

另外,招股書中亦提到虛擬體育賽事的收入貢獻不斷增長,但獎牌成本上升令其毛利率相對較低,最終拖低去年會員訂閱及在線上付費內容分部的毛利率下降。

Keep港交所上市之路

  1. 2022年2月

     首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2. 2022年9月

    第二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Keep-上市-港交所-2022年9月 第二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3. 2023年3月

    第三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Keep-上市-港交所-2023年3月 第三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