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新能源車-股票-分析-中國-比亞迪-理想-小鵬-蔚來

比亞迪(1211)與三大「造車新勢力」蔚小理終於公布完業績,在外國勢力Tesla帶頭發起減價戰之後,果然只有比亞迪毛利率可以維持按年上升,但出奇的是理想(2015)竟然在這波減價戰當中成功守住毛利率,更高於Tesla同期,成為「造車新勢力」當中最有潛力的一員。

造車新勢力的毛利率之戰

比亞迪擁有電池及半導體技術,一向是筆者在電車概念股中的不二之選,在今次減價戰當中,該集團的毛利率不跌反升,按年增加4.82個百分點,至18.33%,反超Tesla是最佳證明。

在減價戰之後,行業龍頭Tesla毛利率由2022年第二季的25%,於2023年第二季跌至18.2%,下降幅度接近7個百分點。筆者沒想到的是,理想汽車可以一枝獨秀,毛利率僅按年跌0.88個百分點,至21.22%,成為全行最高毛利的造車股。

理想加入混戰有睇頭

雖然理想近年正式加入減價戰,宣布通過合作保險機構購買車險可享受額度為1萬元的保險補貼。但1萬元的購車補貼,相對於其單價3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車價,只是佔3%左右,即是對其毛利率影響相當輕微,反而值得看重的,是公司9月份的銷售表現,能否以減價進一步搶佔市場。

其他「造車新勢力」要蝕住做,理想憑藉其高毛利率反而成為施加壓力的一方,有機會令戰況更加激烈,今個9月份的新能源汽車賣車表現將會為後市帶來很大啟示。

小鵬可無視基本面

相對來看,剛獲大眾汽車入股的小鵬(9868)在第二季跌入毛損狀況,即賣一架蝕一架,上半年毛損率1.43%。單看第二季,小鵬汽車交付量比第一季增加27.3%,但汽車毛損率卻由第一季的負2.5%,擴大至負8.6%,即是處於賣得越多、蝕得越多的狀況。

小鵬目前重心在於其自動駕駛技術,有指大眾汽車入股,也是看重該技術,而且,未來若是推出聯名車款,市場定必先炒為敬,公司現市值只得1300億左右,短期內大可無視基本面,最後大眾能否幫小鵬東山再起,則是之後的事。

蔚來下季危危乎

蔚來(9866)則已經是連續兩個財季毛利率處於1%水平,第一季毛利率為1.5%,第二季毛利率為1%。從銷售可以見到,蔚來雖然守住毛利,卻在第二季犧牲了銷量,第二季銷量按季跌22.1%。

市場見到這種情況當然不收貨,股價在業績後急插逾7%,蔚來管制層亦似乎知道自己的問題,公司先是在6月份宣布全部車型減價3萬元人民幣,又以高薪「挖角」寶馬、奔馳等豪華品牌銷售人員,務求力谷銷售。

管理層推出這種痛定思痛、絕地反擊的策略當然是「有好過冇」,但要小心的是,蔚來在第三季跌入毛損狀況的概率極高,如果銷量及成本兩大問題有其中一瓣未能控制好,屆時投資者又會否收貨呢?

理想估值未必貴 但比亞迪真的很便宜

今次業績期之後,比亞迪成為大贏家,一家公司佔據了國產新能源汽車大部份利益。以「比亞迪+蔚小理」計,4家公司上半年毛利金額合計為578.57萬元人民幣,比亞迪獨佔77.39%,而且比亞迪不是一隻單純的新能源汽車股,公司有電池技術,有半導體技術,更有儲能概念,可以再利用一批舊電池。

以H股作價計,比亞迪市值約7100億元,只是較理想的3400億元貴1倍,純利卻是理想的3.66倍。用這個角度來看,理想未必是貴,但比亞迪真的很便宜。

另外,如果理想加入減價戰,可能想像到,最大影響的未必是Tesla及比亞迪等龍頭牌子,反而是搶佔其他「造車新勢力」市場份額的概率較多。在這情況下,小鵬和蔚來的壓力勢必大增。

【Finance730 專欄作家:Barry炒股成長日記

更多2023年新能源車資訊

​​​​電動車生存之戰 – Lucid及Rivian生命倒數兩年?(Syfe)

電動車價格戰|Tesla收入升但毛利率跌 馬斯克:銷量要緊 或再降價

國產之光|比亞迪蟬聯電動車市佔冠軍 仲入選TIME最具影響力企業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