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國經濟熄火|香港律師樓掀裁員潮 呻生意前景衰過2008年

中國經濟增長引擎逐一熄火,產業鏈環環相扣下,「三師」之一的香港律師們日子殊不好過。外媒引述消息指,多間外資律師樓近期在中港兩地狂派「大信封」以應對中國市場的長期下滑,亦有受訪者認為香港法律界就業市場目前的環境較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更為糟糕。

中國經濟放緩 香港外資律師樓裁員應對

日經亞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總部位於倫敦Linklaters律師樓在中港兩地裁減了約20名律師,發言人指員工人數「輕微減少」是應對中國市場長期低迷,而總部位於美國的White & Case偉凱律師事務所)及Kirkland & Ellis凱易律師事務所)今年內亦有裁減香港辦事處的律師人數,前者拒絕評論報導,後者則未有就報導作出回應。

法律界媒體Law.com日前則進行統計,單是過去兩個月內先後有3間國際律師事務所宣佈收縮在華業務,包括全球最大的律師事務所之一Latham & Watkins瑞生國際律師事務所)關閉有18年歷史的上海辦事處,將中國業務整合到北京辦事處。

法律界料生意「冰河期」至少維持年半

過去市道低迷時,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傾向對外重申對大中華地區業務前景維持「謹慎樂觀」,將生意不濟歸咎於市場周期性循環,但今次有受訪的外資律師樓合夥人,基於目前經營環境令他不得不低頭接受較低價值的工作以確保旗下律師「有工開」,且新股上市陷入停滯,相信「冰河期」至少維持一年半。

法律界獵頭公司Jowers Vargas聯合創辦人Evan Jowers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香港金融市場迅速恢復,律師樓生意應接不暇,律師們在整個2010年的工作時間都非常之長;如今世紀疫情後,中國經濟復甦速度遠不及市場預期,香港法律行業陷入交易稀疏的危機之中,「隧道盡頭未見曙光」。

另一獵頭公司Ashford Benjamin管理合夥人Ben Cooper亦稱,中國經濟放緩導致許多律師事務所裁員,因為企業和資本市場團隊是大多數在大中華運營的外資律師事務所「引擎」。一名英資律師樓駐港IPO(首次公開招股)律師指投資者情緒在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迅速恢復,但現時外界甚至對2024年的情況感到悲觀。

2023首三季香港IPO市場萎縮 不及阿聯酋、印尼

據德勤早前發表今年首三個季度新股IPO巿場表現回顧,香港期內44隻新股共集資約247億元,集資額及上市宗數均為過去十年同期低位,按年下跌14%及61%,不及阿聯酋、印度和印尼。

更多香港新股IPO市場資訊

Joseph的得不償失 – 去次IPO晚宴倒蝕一千(林子晞)

德勤下調香港2023全年新股集資額預測 料末季IPO市況才好轉

茶百道IPO︱奈雪的茶對手申請來港上市 創辦人王霄錕靠賣茶飲成億萬富豪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