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公關gor(筆者)很喜歡Facebook一個名叫「香港做設計慘過食屎協會圍爐取暖不想努力群組」的posts,群內有不少專業設計師分享他們所見所聞,大家用一種「放負」或「圍爐取笑」的方式交流業界意見。

作為公關的我,經常與不同的設計師打交道,雖然我也出晒名要求高,不過我會站在設計師角度,盡量將修改次數要求減到最低(理想國),

設計公司Logo(商標)很「容易」?

「求其畫兩畫就可以啦,我要求又唔係高!」
「唔係好貴啫,請返阿強食飯就可以啦!」

以公關Gor經驗,通常說上述兩句話都離不開以下特質:

一個設計會改「十九」萬次
不會給設計費
即使給設計費,很可能是200元至300元左右
認為設計是小學生「畫公仔」,阿豬阿狗都做得到,但偏偏他本人做不到(黃子華Mode:好出奇呀?)
只把Logo當成Logo,未有想過Logo多方面的應用(很抽象,待會再詳談)

有時候真的不明白,為何設計師及文字工作者的專業會被人看輕。好像甚少聽過有人對會計師說:「你Audit好易啫,都係用個腦同對眼,我要求又唔係高,求其望兩望咪算囉!」又或者對醫生說:「你睇病好簡單啫,淨係畀藥我收返50蚊藥費,個五舊水醫生費唔好收我啦!大家咁熟!」

我上網查看過Freelance設計Logo的收費,最平只需250港元至300元左右的賤價,我不知道這位設計師是不是學生哥,但如果不是的話,真的很悲哀。當然反過來說,部分學生或Fresh Grad確實要用低價接Job,才可以儲Portfolio見工,所以影響市場的「頂爛市價」永不會消失。

以現今市場價來說,一個Logo的價錢大約在2,000港元至8,000港元起跳,價錢高低視乎以下因素:

‧設計師的名氣及經驗
‧修改次數。一般來說,設計師都會提出提供二至三次修改服務,其後修改會另收附加費。
‧何時交貨?是急件還是有排定時間?
‧需要同時設計公司卡片、公司信封信紙?或要否配合公司網站?

事實上,無論是設計Logo、平面海報或其作品,都絕非簡單的事,設計師在設計前要和客戶溝通得好,把客戶腦海中的東西慢慢呈現出來,之後要經過前期度橋、尋找素材參考,最快最快也要幾天時間才有初稿提供。

假設設計師用五天時間成功完成任務,以他每天工作至少三小時來計算,如果你只給他300港元,他這次工作的時薪只得20港元,低過最低工資。

所以在此提醒各位StartUp老闆,除非你本身懂得設計,否則當你假手於人的時候,不妨花多一點金錢找人幫忙設計。因為公關Gor深信今天你若欺壓他人,將來會有其他人欺壓你的。如果因為創業初期沒太多資金而要「拍膊頭」找朋友幫忙,我建議提出修改的次數不要超過三次,而事前或事後要請食飯盡顯誠意。

另外提提大家,設計Logo時,最好想想Logo日後會在何處出現。公關Gor發覺八成人設計Logo時只想過Logo在一片白色的平面出現,卻沒有想過Logo當配合信紙、卡片、網頁時,又是否能夠突顯出來,這就是設計師值錢的地方了。

公關Gor曾經有一位客戶,他成立了一家公司,但當他向知識產權署註冊商標時卻遭該署反對,原因是商標和一間有20年歷史的公司相似,雖然兩家公司的名稱、業務完全不同,但因為同樣使用有自轉軌跡的地球Logo,即使顏色及地球大小明顯不同,也未能過關。最後這位客戶前後花了一年半時間去設計新商標,還要翻新公司內部裝置。如果事前有人教路,是可以節省這些成本的。

客戶們,設計一個好的Logo,視乎你的溝通能力、對設計師的信任有多高、Budget多少、會否改「十九」萬次改到設計師淪為你的手腳…

本文節錄於非凡出版之《Startup公關教你初創成功學》

邱益忠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運動公關
《Startup公關教你初創成功學》作者
青年創業軍《第二屆十大傑出創業青年選舉》籌委組主席

#finance730 #教你 #教你專欄 #教你創業 #創業 #創業家 #創辦人 #創業故事 #生意經 #香港品牌 #邱益忠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inance730》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Finance730》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Finance730》YouTube

發佈回覆